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双桥区将智能化手段引入社区治理

2020-06-16 10:3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刘晓宝、刘思源)“不用担心家里进贼。”上河新城小区居民张先生说。小区居民放心、舒心的生活,源自双桥区推行的智慧平安社区建设。

“智慧平安社区建设既是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推进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基础,同时也回应了群众的关切与呼声。”双桥区委书记杨海龙说。该区将智能化手段引入社区治理,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支撑,实现小区监控系统和治安系统联网,建成了集统计分析、风险监测、矛盾纠纷化解、预警联动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平安社区治理模式。

创新社区“多位一体”治理模式。双桥区把创建和谐社区、平安小区作为努力方向,初步构建了“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社区依托、公安支持、居民参与”的多位一体、多方联动的治理体系。

早在上河新城小区建设过程中,双桥区公安分局就多次与开发企业沟通协商,引导企业树立智慧平安社区建设理念,积极协调各部门提供政策、技术等服务支持。该小区投资200余万元同步建设了社区警务室、社区管理办公室、居委会办公室和管控室。治安民警还指导小区物业紧密结合“人、车、物、房、网、场所”六大要素,完善小区出入口控制、智能消防感知等智能系统,形成了“公安+社区+物业+居民”共治,警民信息共享的治理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社区的安防模式。

智慧平安社区让管理精细。双桥区通过把视频监控、报警系统与物业网络平台链接,实现消防隐患全域自动感知、识别、报警。居民小区义务消防队不仅业务精干,还配备挪车器,如遇紧急情况能及时打通消防通道,形成智能和人力防范“双保险”。

车辆识别和人脸识别系统就像“火眼金睛”,车辆出入居民小区,如发现被盗抢车辆、特殊标识号牌或外来人员进入小区,系统会自动报警。疫情防控期间,双桥区公安分局将12.1万条数据信息导入智慧平安社区管控平台,居民小区门禁和人脸、车辆识别系统充分发挥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上河新城小区先后劝返有关人员3人,对27名外来人员进行健康监控,消除了疫情隐患。

推动社区警务与社区治理有机融合。为配合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双桥区公安分局在上河新城小区配建了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每周执勤不少于20小时,以指导社区做好群防群治工作。推广警民互动手机App,民警可随时向居民推送普法案例及防范常识,实时了解社情民意。强化保安队伍建设,实行24小时值守,设立128个巡逻点,按照规定时间,规定路线开展巡查。人员管控落实“一标五实”(一家一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车辆、实际联系方式、实有单位)档案,并将房屋、车辆、人员、社会关系、出行动态等信息深度整合,完善“一户一档”。

社区警务站的建立,实现了“住户+社区物业+社区民警”三方联动。不久前,有居民反映居民王某嗜酒如命,经常因醉酒产生家庭纠纷。了解情况后,民警专门将王某请到警务站做工作。通过劝说,王某意识到了自己的过错,表示要戒酒重新建立亲人之间的融洽关系。一家人的矛盾得以化解。事发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处置,社区警务站从建立至今,已经预防和化解各种矛盾纠纷23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