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壮大县域特色产业 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

2020-06-17 10:58:02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承德市大力实施县域特色产业振兴战略,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壮大产业集群。目前,各县(市、区)积极推进“1+2”县域特色产业221个,前期项目56个,新开工项目70个,续建项目95个,总投资2825亿元。

在全市“3+3”主导产业框架下,全市各县(市、区)依据自身产业基础和优势,确定了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两个特色产业为支撑的“1+2”县域特色产业体系,重点打造了承德高新区智能仪器仪表和大数据、双滦区钒钛新材料、丰宁围场生态民俗旅游、承德县装备制造、平泉食用菌、兴隆营子果品加工、滦平食品加工、隆化温泉休闲养生、宽城新型建材等10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2019年企业总数达到1482家,实现营业收入490亿元,带动就业8万余人。在“1+2”县域特色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方面,重点突出全域旅游带动作用,各县(市、区)推出文化旅游项目75个,总投资1377.7亿元,预计营业收入达到224.8亿元,带动就业32735人。深度挖掘县域特色产业,共梳理出大数据、清洁能源、特色装备制造、医疗健康养生、绿色食品加工、现代服务业等六大类146个特色产业项目,总投资1447.3亿元,预计营业收入达到775.1亿元,带动就业7万多人。

下一步,承德市将重点在四方面加强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引导构建“1+2+1”县域特色产业体系。在持续推动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两个特色产业为支撑的“1+ 2”县域特色产业基础上,指导县(市、区)依托京津市场、科技、人才等优势,深度挖掘自身潜力,主动站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主动对接科研院所的前沿科技,做好未来产业的谋划工作,提出发展思路和路径,形成“1+2+1”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梯度。

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发挥全域旅游的引领作用,创新旅游运营模式,秉持全域旅游理念,紧抓高铁时代机遇,依托京津打造一批精品旅游产品线路,开发观赏游、文化游、冰雪游、康养游、采摘游、购物游等旅游套餐,不断丰富游客旅游体验;完善旅游服务设施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体系,为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环保的交通服务。推进民宿产业发展,积极推进游客集散中心和大数据中心建设,完善旅游标识引导系统。大力推进停车场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高端服务业健康发展,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强化旅游产业宣传推广。运用好成熟的互联网宣传推介平台,做好网络宣传和产品营销,积极创作高水准的宣传视频、微电影、宣传手册、宣传图片,通过各种官方网络、自媒体,实施立体化、全方位、组合式宣传推介,组织旅发大会、文化节、美食节等活动全面提升承德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突出发展县域特色产业。加大对特色产业的科创投入,鼓励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提高装备水平、优化生产流程、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加快县域特色龙头骨干企业核心产品的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针对市场需求,引导企业科学调整优化现有产品结构,强化工业设计,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工学、美学、心理学等知识,对名优新特尖等产品的功能、结构、品质、包装进行优化、创新,提升产品附加价值。

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强化项目支撑作用。积极对接京津企业,全力引进一批对承德市主导产业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重点项目,着力引进前景好、带动力强的企业,打造一批国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提高承德市特色产业影响力。在深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挑选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作为扶植对象,结合企业发展需求制定帮扶方案,挂图作战,强化部门协同,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专业服务。引导企业实施技术创新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提高企业产品技术含量和市场核心竞争力,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鼓励企业与国内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建立联合研发机构,推动企业从单纯生产型向研发制造型转变。(记者李敏 通讯员李楠)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