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计划投资173.9亿元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

2020-06-18 11:36:33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为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持久影响力和强大感召力,坚定文化自信,承德市计划总投资173.9亿元,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承德段)保护好、传承好、建设好。截至目前,滦平金山岭长城段累计完成投资34亿元,宽城喜峰口长城段完成投资5500万元。

承德市境内存有燕国、秦、汉、北齐、金界壕和明长城等长城遗迹540公里,是我国北方历代修筑长城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保护的主要范围和重点区段。在明长城上,有烽燧、挡马墙、城址、界壕、水门等420余座,功能类型齐全。尤其是金山岭长城敌楼设计考究,建筑艺术精美,敌楼既有平顶,也有穹窿顶、船蓬顶、四角钻天顶和八角藻井顶,可谓一楼一式。影壁墙上栩栩如生的“麒麟”浮雕在长城中绝无仅有,文化价值颇高。

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将推动承德市以长城文化为载体的文化旅游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从而带动承德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国际旅游城市建设。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承德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聘请国内长城、国家公园、文化旅游、人文历史等方面的专家,组建承德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专家咨询组,科学规划长城公园建设,实现高点起步。

截至目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承德段)保护建设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提出了“一带三区”整体空间结构,即明长城遗产保护带、燕秦汉金长城遗产保护区、金山岭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区、喜峰口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区,确定了14个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项目,涉及保护传承、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4大类。计划总投资173.9亿元,其中:滦平县金山岭长城区域13个项目,概算投资173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4亿元;宽城喜峰口长城区域蟠龙湖景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项目,概算总投资8000万元。

按照计划,滦平金山岭长城国家风景道(水系)示范项目、卧虎山长城湿地公园项目、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宽城喜峰口长城抗战展览馆建设项目将于今年完成。(记者关鹏玉)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