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今年承德市已创建完成美丽庭院9.8万户

2020-08-14 17:23:02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进承德兴隆县青松岭镇快活林村王秀荣家的庭院,一种田园气息扑面而来,竹竿搭起的葡萄架棚点缀着这个农家小院,院落一角种植有无公害蔬菜。进入屋内,家具摆放错落有序,房间内一尘不染,厨房里的餐具都摆放得井井有条。这是承德市创建美丽庭院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妇联获悉,今年全市将完成创建美丽庭院10.1万户,精品庭院2.5万户,目前,两项任务均已完成超过96%。

据悉,承德市美丽庭院创建注重与地方特色和传统文化相结合,着力打造3大类美丽庭院,分别是依托满蒙文化、契丹文化,打造民族民俗类美丽庭院;依托长城景区、森林温泉及“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等旅游资源,打造高端民宿类美丽庭院;依托剪纸、布糊画、满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农耕文化,打造休闲体验类美丽庭院。

美丽庭院不仅有“外壳”,更有内涵,在创建过程中致力于做到与脱贫攻坚、发展致富产业结合。包括为贫困家庭妇女开办乡村游、家政服务、药材种植、手工刺绣、编织等培训班,引进绢花、拉花等家庭手工企业,培育打造巧手创富示范基地和带头人;指导美丽庭院示范户见缝插绿,栽植果树、花卉、药材等经济作物,实现了拓财源、美家园的“双丰收”。

同时,大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广泛动员巾帼志愿者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建立村级巾帼志愿服务队,做好村庄卫生集中整治,对贫困户、残疾户、鳏寡孤独户进行义务清扫卫生,以户容户貌的提升促乡村整体环境华丽变身。

“最近两年我都要到围场的农村住上一段时间,在农家小院里放空一下自己,今年受疫情影响,迟迟没能过去,已经迫不及待了。”一位常去围场哈里哈乡三义号村赵广芝家“美丽庭院”的北京游客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美丽庭院9.8万户,精品庭院2.4万户,美丽庭院完成率达到96%,精品庭院达到98%。美丽庭院如颗颗明珠镶嵌在紫塞大地,成为承德乡村振兴靓丽的风景线。(记者杨建安)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