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承德“光盘”被普遍认可 餐饮企业市民齐行动

2020-08-20 16:53:02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市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倡议后,连日来,记者就“光盘行动”采访了承德市多家餐饮企业及部分市民后发现,在承德市,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已经不是一种口号,而是相关部门、餐饮企业和市民普遍认可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践行的切实行动。

●餐饮企业积极行动:提示少点菜、推出小份菜、提供餐后打包服务

“7个人,这些菜应该够了,要不您先吃着,不够的话再点!”8月14日,在市区翠桥路的一家饭店,就餐的王女士正在点菜,服务员主动询问就餐人数后,善意提示“咱家的菜量够大,不用再点菜了”。菜一盘盘地端上桌后,王女士发现,正如服务员所说,菜量足,7个人点6盘菜完全够吃。“如果顾客第一次到一家饭店就餐,对饭店的菜量不够了解,拿不准点菜数量,很容易造成浪费,有了服务员的提醒,就能够避免浪费。”王女士说。

近日,记者走访了承德市的一些餐饮企业,发现很多餐饮商家的服务员在为客人点菜时都会询问就餐人数,提醒顾客少点菜、不够再点,避免浪费。

此外,记者还发现,一些饭店推出了小份菜的举措。在石洞子沟的一家火锅店里,张先生看到菜单上标有小份菜量时,选择了其中的几款,“小份菜的设置非常合理,不仅不浪费,而且可以多吃到几个品种的菜。”

就餐完毕,饭店的服务人员也会主动询问顾客是否打包,并积极提供餐盒和打包塑料袋等。一家餐饮从业者告诉记者,“随着客流量逐渐回升,人们在就餐的时候自觉实行‘光盘行动’,餐厨垃圾量也在逐步减少。”

●越来越多市民加入“光盘行动”:餐前少点、餐后打包

制止浪费,不仅需要餐饮企业的行动,更需要从每一位市民做起。连日来,记者采访了承德市多家餐饮企业发现,多数市民已经养成了打包的好习惯。

8月15日,记者在新华路的一家饭店看到,大厅里一共有四桌客人,其中一桌客人的桌上每一盘菜都没有剩余。另外三桌客人,在吃完后都将剩下的饭菜进行打包。一位正在打包的市民告诉记者,“原来总是觉得打包丢面子,现在大家都摒弃了这种想法,没吃完的打包拿回家下顿接着吃,没有什么丢面子的问题,不造成浪费才是好的。”在这家饭店,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家人或者朋友聚餐时,剩菜打包比较普遍,没有进行打包的一般都是宴请的。

8月18日,记者在一家自助餐厅发现,很多消费者在挑选食物时自觉遵循餐厅“勤拿少取”的要求。赵女士带着一家人来吃自助餐,吃饭前,她特意提醒孩子,在挑选食物的时候每一样菜品都要少取,不能浪费。其实,自助餐厅为了杜绝食物浪费一直都有相关规定,如果达到一定程度的浪费会有相应处罚。记者注意到,顾客在离开自助餐厅时,一般都会把食物吃完,曾经那种不管能不能吃完先装满自己盘子的现象已经极少出现了。

随着“光盘行动”的推进,近些年,市民的“光盘”意识在逐渐增强,更加珍惜粮食、反对浪费,这是社会的进步,也是市民素养提升的最好体现。(记者袁雪梅)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