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鹰手营子矿区全面推行社区服务群众网格化工作

2020-09-01 16:1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第十三网格医疗服务队在为居民讲解急救知识。 河北日报记者 陈宝云摄

3年来,下水道堵了疏、疏了堵,这让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创业小区6号楼2单元的居民苦不堪言。近日,在社区网格员奔走一个多月后,下水道难题终于彻底解决了。

网格化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手段。但如何让网格真正发挥作用,则是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今年4月以来,鹰手营子矿区通过开展“千名干部进万家、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全面推行社区服务群众网格化工作,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有效架起党群、政群、干群连心桥。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中,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群众

“这次疫情防控,也暴露出社区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对群众信息掌握不详等短板。”鹰手营子矿区区委书记高浚力说,随着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用心用情用力,各种体制机制逐渐完善,群众的热情被充分调动,共同筑起“战疫封锁线”,全社会形成了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

为了让战疫成效转变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长效机制,该区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经过多次深入现场实地调查研究、反复召开不同层级人士座谈会、广泛倾听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启动了“千名干部进万家、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全面推进社会服务群众网格化工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对社区繁杂工作的形象描述。“我们社区1344户、1950人,户均不足两人,是孤寡独居老人较为集中的社区。”东风社区党支部书记孙东升说,由于社区仅有6名工作人员,日常需办理社会保障、文化、计生、治安等多项业务,用于进楼入户、了解社情民意的时间明显不足,社区触角难以延伸到最基层。

为了破解社区人员少、上下沟通不畅等问题,该区将现有11个社区划分成21个网格。东风社区被分为第十一和第二十一网格。孙东升任第十一网格组长,该网格现有居民750人,相比社区,人口减少一多半,但工作人员仍为6名。

小事不出网格,大事直接上网。“群众的难事直接发送到区网格化领导小组微信群,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和区委副书记任副组长,问题实现及时零环节直达。”孙东升说,依照轻重缓急,领导小组会采取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协调相关部门办理等多种方式,研究解决方案。网格任务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下派,避免了工作重复、效率低等问题,大家腾出大量时间,到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近日,第十三网格志愿服务队队员在为居民义务理发。 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梓煊摄

党员干部在网格中施展才能

该区从各单位精挑细选科级、股级、科员、社区工作者,专门办理所在网格各项业务,在为民服务中锤炼干事创业队伍。目前,该区共有60多名机关干部和100多名国企职工在网格中施展才能。

“以前觉得水电暖等小事,应由居民、物业,以及相关企业自行协调解决。”区委组织部正科级干部、第十二网格长李东风说,创业小区是该网格所辖小区,进驻网格后得知,小区存在下水道堵塞问题,6号楼2单元尤为严重。

由于管网保质期已过,楼上楼下居民意见不统一,临时疏通只能解一时之急。“为了防止下水道反水,不少住户在家安装了阀门,这可能造成管网爆裂。”李东风说,起初认为这不过是小事一件,便自筹资金买来专业管道清洗设备。本想问题迎刃而解,但6号楼问题依旧如故。

“经检查,我们发现管道弯头已堵死,疏通机器到这就是‘死胡同’,只有破拆清理一个办法。”因疏通费用,居民曾面红耳赤。如何做通居民工作,成为网格首要任务。“我们发动该楼党员、热心居民,商议解决办法,再召开业主协调会,请专业人士细致讲解堵塞原因。”李东风说,找到了“病灶”,明晰了方案,居民统一了思想。经过两天的紧张施工,仅花费1400元,管道内硬如混凝土的污物被清理,下水通了,心情顺了。为了巩固成果,网格和居民商定,将启动餐余垃圾清理行动,共建美好家园。

鹰手营子矿区是老工业区,厂矿企业众多。随着国企“三供一业”改革,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移交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1000多名国企职工从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改制中被分散借调到各部门帮忙,业务不熟、缺乏归属感。王欢就是其中的一员,她梦寐以求想寻找体现自身价值的舞台。随着网格的成立,她的梦想成真了。经过层层选拔,按照就近原则,她成为自己所住的佳和小区楼长。

佳和小区位于第六网格,共有3栋楼,原本没有物业。政府完善基础设施后,聘请了物业公司。很快居民提出,物业未按约定每周清扫3次楼道。为了督促物业提高服务质量,王欢每天4时起床,跟随保洁员监督清扫全程。“如果未按标服务,年底物业公司申请政府奖补资金时,网格有一票否决权。”有了“第三只眼睛”,小区环境、居民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网格就是一个熔炉,锤炼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看一看能否得到群众的信服和认可,有没有破解难题的办法。”高浚力说,经过网格的磨砺和考验后,将培育出一支懂民意、会干事、敢创业的队伍。

特色亮点举措提升服务群众质量

刘娟是第十一网格东鑫小区的一名楼长,每天在小区内巡逻,成了雷打不动的习惯。“10栋楼中有5栋回迁楼、5栋廉租房,独居老人21名。”刘娟边走边说。

走到9号楼楼下时,刘娟突然停了下来。“怎么没见张大娘,每天这会儿她都在楼下待着。”加快脚步,刘娟赶紧进楼,敲响了位于一楼的张大娘家门。

“娟,快进来坐!”80多岁的张凤云亲切招呼着。见老人安好,刘娟揪着的心放了下来。不久前,同样情形,刘娟敲门不开,透过后窗发现,张大娘蜷缩在床上。“吃了凉东西,犯了胃病,疼得她浑身是汗。我们赶紧请来开锁公司,把老人送到了医院。”刘娟说,为了让独居老人安度晚年,网格开展了“一对一”帮扶活动。“帮着买菜、打扫卫生,手机设置一键呼叫,我们有求必应。”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网格服务中心一个盒子里,保存着21位老人送来的房门钥匙。“一旦发生意外,我们可以第一时间到达。”刘娟说,老人的信任是做好服务的最大动力。

8月25日,第一网格14名居民正式被聘为法治联络员。“我们网格大都是老旧小区,居民间矛盾纠纷比较多。”区司法局副局长、第一网格组长鲁静说,为更好地调解纠纷,促进社区和谐,该网格发挥自身优势,邀请法律专家定期为热心居民开展普法讲座,充分发挥全国模范调解员、80岁老党员娄树存的作用,打造一支懂法用法、熟练纠纷化解的队伍,真正让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

区委统战部干部、第十三网格组长张肖,则充分发挥统战工作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等优势,成立医疗、法律、社会公益等12支志愿服务队,通过常态化、特色化的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服务网格化、便民服务零距离。

目前,21个网格在比学赶超中,纷纷结合自身实际,谋划特色亮点服务,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对于可推广能复制的好点子好做法,该区将以定期召开交流会等形式,不断更新完善网格化的工作机制。

“任何一个部门都可以到网格里工作,破解一个部门一套车、一批人马,资源、人才、力量分散的问题。”高浚力说,网格将成为鹰手营子矿区力量汇聚、工作创新、提高效率的试验田。(河北日报记者李建成、陈宝云 通讯员栾乃迁、刘晓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