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制度建设

2020-09-21 16:12:02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承德市紧紧围绕“依法严惩、铲除土壤、人民满意”三方面要求,全面推进扫黑除恶制度建设,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的长效机制,为实现长效常治奠定了坚实法治基础。目前,市、县两级扫黑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建立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制度110项,拟制定完善制度41项,有效提升了承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围绕依法严惩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深入研究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及时出台深挖整治的指导性文件。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政法机关与行业主管部门协同联动机制,推动出台长效性、规范性的综合防控措施和办法。承德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重大疑难案件调度、会商、案件通报工作的机制》《关于建立政法、纪检监察、组织部门信息共享、协同办案的机制》等机制,并针对有些涉黑案件跨地域特点,主动协调,与周边地区建立了协同联动机制。上述机制的建立,为依法严惩涉黑涉恶犯罪、促进各部门、各地域之间协调共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铲除土壤健全长效机制。深化服务管理工作,健全滚动排查机制,健全基层矛盾化解机制。全面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制度,从严把好联审关、任免关、履职关,真正把村“两委”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统筹基层资源力量,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让黑恶势力无处容身;不断完善健全行业治理机制,紧盯“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大力整治行业乱象,做到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坚决铲除黑恶犯罪滋生土壤。

围绕人民满意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专业与群众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通过借助社会力量开展第三方评估等办法,建立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建立完善定期向人大、政协通报扫黑除恶情况制度,并通过回访举报人、走访受害人及受益人,进行线上线下问卷调查、民意测验,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反映民意、汇聚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记者乔溪 通讯员薛晓龙)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