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承德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治理工作启动

2020-10-13 16:1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近日,承德正式启动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治理工作。承德市提出,按照单位自查上报、部门核查统计、政府牵头整治的原则,通过3年持续整治,加强和提升全市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能力,有效保障消防“生命通道”畅通有序,实现消防救援车辆及人员能够第一时间抵达事故现场并实施处置。

承德市提出,做好新建居住小区、公共建筑等消防车通道标识立牌工作。今年起,各级行政审批部门要督促建设单位或管理使用单位,按照竣工总平图上标注的消防车通道落实标识划线和立牌,确保新建居住小区消防车通道净高和净宽符合标准规范要求。

全面落实老旧小区改造和优化停车资源治理任务。各地政府要组织当地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将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消防车通道等纳入改造范畴。严格落实老旧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治理内容,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地老旧住宅小区开展实地调研走访,组织相关部门和属地乡镇街道等,按照先急后缓原则,分类分批开展精准治理,确保在2021年年底前督办整改50%,2022年11月底前全部落实治理要求。

同时,各地政府要组织城市管理、住建、公安交管、物价等部门和街道乡镇等,建立弹性停车、共享停车、错时开放等政策机制,通过新建机械停车、路侧停车、小区内单侧停车、错时开放周边公共停车资源、降低停车成本等多种形式,合理设置停车位。

严格落实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的编制和执行。各县级政府要将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和使用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摆在突出位置,各级发改部门将停车设施优化布局列入本地区“十四五”规划重要工程;人防部门要充分挖掘城市人防地下空间潜力,推动建设一批停车设施;各级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等部门要结合本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情况,编制本地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城市管理部门要结合规划要求,在城市建成区内统筹安排一批公共停车设施,完善公共停车场错时开放、弹性停车、优惠停车等政策机制,解决老旧住宅小区和大型人员密集场所停车难导致占用消防车通道乱停车问题。

集中开展宣传曝光和失信登记。各级消防救援机构要联合辖区派出所每月集中组织开展两次联合检查和消防宣传进社区活动,定期曝光一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各执法部门对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拒不改正、给予行政处罚或造成严重影响的物业等管理单位以及连续3次发生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行为的个人,通过信用河北进行公示,将不履行相关职责的物业服务企业抄告住建部门进行记录扣分处理,增大单位违法成本。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