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承德“6+1”联动监督高质量扎实推进

2020-10-20 11:0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询问

“6+1”联动监督高质量扎实推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6+1”联动监督开展以来,承德建立健全统筹协调联动、人大依法监督、规划引领、科学决策、依法治理等五项机制,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及共性问题,重点查找制度机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堵塞漏洞,完善政策措施。目前,全市探索建立了既管当前、又利长远的各类制度机制124项,为避免前清后乱、严防反弹回潮奠定基础。

承德市委始终把联动监督摆在重要位置来抓,着力打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责、部门履职、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统筹市大督查办、市“两办”督查室等力量,实现督促检查全覆盖。对问题突出、整治不力、弄虚作假、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以严格的问责机制倒逼整治任务和联动监督落到实处。

承德市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领导小组下设的7个工作专班和4个包联指导组全部投入监督检查一线,派驻市政府相关部门纪检监察组组长全程参与,市委大督查和纪委监委随时跟进,形成监督合力。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询问,有效回应群众关切,增强了整改攻坚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

承德市政府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理念,不仅解决“点”上的问题、“面”上的问题,还注重统筹长远解决“根”上的问题。紧密结合“十四五”、国土空间规划等规划编制,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启动编制《承德市风电项目落地规划》《承德市地下水统筹利用和保护规划》等规划方案。

推进一线工作法。承德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同志先后深入一线调研、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59个。该市创新有奖举报办法,加大线索核查处置力度,始终保持对违法违规问题的高压态势。对进度缓慢的个别县(市、区)采取致主要负责同志一封信等方式进行督促提醒。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确保各项决策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大力推行“建账、要账、清账”工作法,实行“挂牌督办、跟踪问效”工作机制。对联动监督发现的问题、转办事项随时开展督导检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聘请法律顾问22名,审查重大项目合作文本、各类协议60余份,有效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