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蔬菜大棚拔地起 听见幸福来“敲门”

2020-11-14 16:54:0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大早,50多岁的吴同在蔬菜大棚里忙碌起来。硬粉西红柿刚刚坐果,他像照顾孩子似的每天都“泡”在这里,精心侍弄……随着太阳升起,大棚里越来越闷热,吴同脸上的汗珠不时掉落在地上。“建大棚让三岔口村富了,日子有了希望,哪怕再累也高兴!”吴同抹了把汗笑着说。

吴同曾是承德县高寺台镇三岔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一直依靠传统的务农方法种植农作物,一家人的生活很拮据。看到村子里很多人种植蔬菜挣到了钱,他也打起了种植蔬菜的主意,但是没有文化、不懂技术、缺乏资金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他。在村干部的建议下,他决定加入村里的绿沃农牧专业合作社,边务农边学习。他起早贪黑,辛勤劳作,耐心学习种植技术,在两年多的学习摸索下,很快就掌握了熟练的种植技术,对种植蔬菜也有了更大的信心。

“合作社承包土地租金每亩800元,年底分红可得3600元,务工收入每月3000元,一年下来可收入4万多元。”吴同告诉记者,他自从加入合作社,不仅收租金、分股金、拿薪金,更学到了种植技术。“明年我打算也承包蔬菜大棚,有合作社托底,我一定能干好!”

为了实现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三岔口村牢牢抓住合作社这一推进产业发展的“发动机”,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整合资源,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并大力支持乡村能人领富带富。在此形势下,村里的能人李文学返乡带头成立了承德县绿沃农牧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村里6户建立了50亩的硬粉西红柿基地。同时,合作社还吸收村里的贫困户入社务工实现就业。

眨眼间,19个大棚在三岔口村拔地而起,如今已经开出了“致富之花”,迎来了大丰收。

“现在硬粉西红柿日产量可达8500余公斤,每天都有20多人在抢收,吸引很多商家收购西红柿。”绿沃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文学说。

如今,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合作社的西红柿远销京津等大城市,带动了10多户贫困户和农户就业,每户年均增收近万元。

“为了让村民学到更多的蔬菜种植技术,合作社还请来农业技术专家给有意学习种植蔬菜技术的村民开展技术培训,让他们成为懂科学的农民。”李文学说,要让村民在合作社里干活不仅有收入,还能学到蔬菜种植技术。

绿沃农牧专业合作社的成功发展,让更多的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我们跟着合作社学技术、改观念,这日子越来越有盼头,越来越有滋味!”吴同高兴地说。

发生在吴同身边的变化,是三岔口村靠大棚种植蔬菜实现脱贫增收的一个缩影。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更多像吴同一样的村民,用勤劳和汗水,在一栋栋蔬菜大棚里演绎着丰收致富的喜人美景。(记者林海娇)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