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全天候监控高危污染行为确保“承德蓝”

2020-11-24 15:49:21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线监控、红外视频监管、无人机飞检……为应对近期不利气象条件,防范重污染天气,承德市各级环境执法部门运用一系列科技手段对高危污染行为进行全天候监控,确保“承德蓝”。

“有火情!”11月3日8时45分,承德县岗子乡岗子村发生火情,乡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获悉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同时通知村干部及相关地段防火员进行现场处理。最终,火情被及时扑灭。经核查,该火情系村民丰某某将废弃的秸秆点燃导致。

从发生火情到人员赶到现场扑救,仅用时几分钟,这得益于覆盖全市的秸秆垃圾露天焚烧视频监控系统和红外报警系统,系统发现火情后,监控平台可通过手机APP系统将相关信息推送至属地网格巡查人员,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力量。

不仅仅有网络平台,无人机飞检也成为监控利器。11月13日上午,一架无人机在高新区冯营子镇的多个村庄上空盘旋。入冬以来,农村取暖相继展开,为了杜绝散煤复燃,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开展无人机飞检,对辖区裸土料堆、散煤复燃、秸秆禁烧进行无死角监控。

11月14日19时40分,丰宁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放弃休息,联合住建、城管、市场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高架源、散煤、扬尘污染、重型柴油车等管控情况进行检查,把污染隐患扼杀在源头。

在兴隆县,流动宣传车来回穿梭,向群众宣传禁止露天焚烧纸质及塑料祭祀品,并对售卖祭祀品行为进行管控;在大气监测点一公里范围内安排专人巡查值守,发现问题及时劝导。

据了解,为了守护承德蓝天,承德市上下协调联动,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积极强化“非现场”科技执法手段,充分运用在线监控、分表计电、矿山建筑工地PM10监控、红外视频监管、无人机飞检、远程抽查等方式,对全市126家重点企业、170家矿山、2271个用电点位,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的在线监控。(记者杨建安 通讯员刘力萍)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