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用科技为乡亲们种好“摇钱树”

2021-03-03 11:0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用科技为乡亲们种好“摇钱树”

——记全国首批林草乡土专家、兴隆县蓝旗营镇科技服务队队长陈国正


陈国正(右)在栗园内为栗农讲解板栗树修剪知识。 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正月十五元宵节还要上山,你就只顾那些栗子树!”2月26日上午,尽管被妻子谢晓静连声“数落”,兴隆县蓝旗营镇苇子峪村栗农陈国正依然一头扎进村外的山沟。

陈国正还有两个“名号”:全国首批林草乡土专家、兴隆县蓝旗营镇科技服务队队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陈国正的冬季“栗园课堂”计划未能按时推进,这让他有些寝食难安。“兴隆县有57.6万亩板栗,农民40%的收入来自板栗。”爬上山顶,看着成片的栗园,55岁的老陈眉头紧锁,“全县70%的板栗树龄达到30年,已进入衰老期。再不想些办法,产量将停滞不前。”

为搬开心头这块石头,老陈曾四处奔走,终于从专家那里学到“抓大放小”板栗修剪省力化新技术。

支好手机,启动油锯,他开始录制修剪视频。“大家都知道,结果母枝都是一年生的新枝,而这根主干位于树的南侧,不仅造成树冠郁闭,影响通风透光,还会与新枝抢夺有限养分。”吱吱吱……不到两秒钟,一根粗壮的树干就被锯断。

视频录完,他赶紧发到栗农微信群。不一会儿,满屏点赞。

地处深山区的苇子峪村,“九山半水半分田”,曾是个穷山村。1985年,陈国正承包200多亩荒山,清杂草、挖树坑、育树苗、搞嫁接,渴了喝凉水、饿了啃干粮,苦干5年,将1万多株板栗树栽满荒山。没几年,“穷小子”变身“万元户”。

“让栗农都能过上好日子!”陈国正一直记挂在心。1997年,他入了党,踏上科技兴农之路。提供板栗接穗、传授管理技术,苇子峪村板栗种植面积逐渐发展到近1.2万亩。

交通闭塞,成为致富路上的“拦路虎”。2009年,为解决交通难题,陈国正挨家挨户做工作,牵头组织打响了为期3年的“筑路战”。他先后筹集资金23万元、垫付资金9万多元、无偿出资6万多元,组织义务工5000多个,终于打通一条1.78公里长的水泥路。

路通了,陈国正却累垮了,心脏植入两个支架。

2015年,陈国正勇挑重担,接受了创建蓝旗营镇科技服务队的任务。目前,由陈国正担任队长的蓝旗营镇科技服务队已发展成员500多人,其中党员40人,年培训1万余人次,带动周边果农发展板栗10万多亩。

“自成立之初,老陈把‘一人富不算富,兼济乡亲共同富,用科技助力扶贫’作为团队核心,还定下‘贫困户进队都得帮助、每个队员最少帮带一名贫困户、每月组织一次义务修剪扶贫日’的规矩。”科技服务队副队长张江说。

佟家沟村贫困村民白广山,多年脑梗半身不遂,妻子也常年患病,家里的20亩栗树常年无人管理。了解到这一情况,陈国正带领队员每年都去义务剪枝,感动得白广山老泪纵横。

苇子峪村贫困村民石国珍的丈夫患有脑血栓,30余亩板栗园,因疏于管理,年产仅1300斤。“国正组织人帮忙剪枝、捡栗子,还教我各种新技术。树壮了、果大了。去年,收了3000多斤,卖了2万多元。好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石国珍说。

2019年5月,蓝旗营镇发生冰雹灾害,刚出嫩芽的果树被砸成光头。如果不及时处理,不仅几年没产量,果树还可能大量死亡。

“关键时刻,陈国正带领科技服务队深入灾区修路、修房、护坝、修枝。”蓝旗营镇镇长张宝华说,科技服务队先后举办果树灾后修复性技术培训25场次,培训果农2000余人,帮扶指导果树修复8000余亩,挽回果农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

因连日劳累,陈国正倒在灾区重建第一线,心脏又植入两个支架。“手术完不到一个月,他又东奔西走。看到他一说起栗子时那股兴奋劲儿,我把埋怨的话又咽了回去。”谈起丈夫,谢晓静双眼闪着泪花。

扎根深山,心系栗农。陈国正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林草乡土专家、省高级农民技师、承德市劳动模范、兴隆县优秀共产党员。

眼下,他又开始试验树下种植中药材黄精,探索“栗药同源”模式为栗农增收蹚新路,在科技兴农的路上越走越起劲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