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河北围场推行乡村人才“三体共建”机制推动乡村振兴

2021-04-09 20:0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刘伟杰)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以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为切入点,推行“三体共建”乡村人才工作机制,突出抓好乡村人才选拔、培养、使用等环节,激发各类人才奋勇争先、担当作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图为围场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资料片)

坚持政治站位,构建“1+2+N”乡村人才工作体系

围场坚持把乡村人才工作纳入全县人才工作总体布局,以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为领导核心,构建县委组织部牵头,县人社局和县农业农村局具体负责,发改、教体、民政、财政、林草、宣传等部门协作配合的乡村人才工作体系;配套建立了各单位“一把手”抓乡村人才工作考核机制,编制了《农村实用人才、农业科技人才和农村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20年)》《关于深入实施农村青年人才开发工程的意见》《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开发工程的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形成了整体联动、上下配合、政策激励的乡村人才队伍开发工作格局。

图为围场省管优秀专家带领乡村人才在马铃薯种植基地现场教学。(资料片)

坚持集约资源,构建“点+线+面”乡村人才培育体系

围绕乡村振兴对各领域人才的迫切需求,围场统筹各类人才培养资源,按照“点上突破、线上带动、面上覆盖”的思路,开展乡村人才系统化、全方位培养。

坚持“创新示范、精准对接、能力突破”原则,实施“名家工作室”建设工程、开展“抓防促保”拔尖人才助力行动、组织“农村实用人才”和“企业管理人才”高校示范培训,帮助363名乡村人才实现能力瓶颈的“点”上突破。

对接“2+3”农业特色产业链集聚培养人才链,依托县农广校一主多元的乡村人才培训平台,每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0人以上,实现特色产业的“线”上带动。

注重培养资源的延伸,发挥职教中心下设教学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直通车、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围场教师培训基地、县乡村医疗联合体建设等乡村人才培养主渠道作用,推动教育资源下沉一线,每年培训农业生产经营人才、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2万余人次,实现乡村人才培养的“面”上覆盖。

图为在马铃薯新品种观摩会,相关企业介绍新品种。(资料片)

坚持创优服务,构建“技术+资金+市场”服务保障体系

注重巩固扶贫产业和项目落地见效,构建“专家服务团+扶贫服务队+科技特派员”服务体系,确保专家人才能到项目到户进行指导。

突出产业补贴、小额创业担保贷款、政银企户保贷款、返乡创业贴息四措并举,为乡村人才提供创业资本。

把握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机遇,外引内建,加快资本双向流动,通过实施“六个百万”产业富民工程,组织线上线下农产品展销活动,打造“一号风景大道”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等,为乡村人才产业发展拓展更为广阔的市场。

近年来,围场广大乡村人才积极干事创业,取得喜人成绩。该县先后建立合作社、农业发展公司、家庭农场等各类经济合作组织3000余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53家,产业化经营率达66.47%。“围场马铃薯”“围场胡萝卜”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宇璐”“坝上”“方顺”等产品广销省内外,先后创立12个河北省著名商标。全县建成市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9个、发展富硒(锌)功能农业基地3.5万亩,“三品”基地认证面积达到32万亩。“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成为围场生态旅游新地标,围塞旅游风景线初具规模,围场成为“中国最佳度假旅游名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先后有27名乡村人才获得市级以上专业人才称号。其中,省级农村青年拔尖人才岳丽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智慧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