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燕赵新答卷·承德篇 | 生态为本,筑拱卫京津“绿色长城”

2021-05-31 11:2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植绿不止,森林覆盖率达到60%。这是塞罕坝林海茫茫,如诗如画。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2020年,承德林地面积达到3600万亩,森林覆盖率踏上60%台阶,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华北最优;绿色产业占GDP比重迈过50%门槛,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入人心,“最美承德”的生态画卷愈发生动鲜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承德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战略位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征程上,击楫远航立潮头。

改善生态环境,筑就“绿色长城”

5月的承德,初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

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湖字村,造林队员正挥锹刨坑、扶苗填土,一棵棵一米多高的樟子松为山川添新绿。今年,按照“增量调优、存量提质”的营造要求,承德全年计划营造林137万亩。

党的十八大以来,承德强化顶层设计,出台了50多项重大改革措施,完善一整套涵盖全市生态资源规划保护、开发利用、修复治理、约束考核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编制了全国地级城市首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台账,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建设。

大力实施了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等一批重点生态项目,以项目建设引领造林绿化深入开展。全面推进国土绿化进程,围绕“两河、六路、四区”实施荒山绿化工程,围绕沿线景观提升实施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围绕绿色矿山创建实施矿山复绿工程。2015年以来,每年以60万—70万亩的造林速度推进国土绿化进程。

统筹推进碧水、蓝天、净土、生态安全四大攻坚战役,聚焦减煤、治企、控车、抑尘攻坚行动,在全省率先推行“点位长”责任制。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构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建立了跨区域生态补偿和京津冀联建联防联治机制,被列入国家江河综合治理和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试点。

从塞罕坝百万亩林海到青松岭山楂树下,从绿进沙退的小坝子到清理网箱尽显“漓江山水”韵味的潘家口水库,承德人民满怀豪情,接续奋斗,构筑起拱卫京津生态的“绿色长城”。

涵养治理水源,守护“京津水塔”

滦平县付家店满族乡,昔日垃圾成堆、臭气熏天的潮河河畔已旧貌换新颜——水鸟在清澈的河水里嬉戏,游人在岸边木栈道上漫步,白墙黛瓦民居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

承德是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的主要发源地,每年向京津供水22亿立方米,被誉为“京津水塔”。承德市坚持生态涵水、工程治水、管理节水、环保净水、产业兴水、借力保水六措并举,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强化水源治理,严格水质监管。

绿色发展,既要高质量更要获得感。

2019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承德市以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成为全国6个先行探索城市之一。

两年来,承德大力实施水源涵养能力提升、精准扶贫脱贫、绿色产业培育和创新能力提升四大行动。在全省率先建立河湖长责任制、断面长责任制和河湖警长、河湖管理员制度,创新实行“一断面一策”精细化管控。在全省第一个制定水源涵养地方立法,在全省第一个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

截至2020年底,承德19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相比新中国成立初期,承德涵养水源能力上升30倍,四大水系年均自产水量达到37.6亿立方米,年均向京津供水22亿立方米。

数“聚”承德,“云”端发力,一幅美丽“云图”正在塞外山城徐徐铺展。这是承德大数据中心的技术人员在数据机房检查设备。河北日报通讯员王立群摄

调优产业结构,换装“绿色引擎”

每当夜幕降临,双滦区元宝山下便人声鼎沸、灯火璀璨,观看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已成众多游客必选项。这部国内首个以皇家文化为主题,荣获2020年度中国旅游影响力品牌案例等多项荣誉的演出,亦是承德京城矿业集团转型发展的扛鼎之作。

从开采铁矿到挖掘文化资源,承德京城矿业集团的转型之路,是承德转变发展方式的生动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承德依托良好的生态,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理念,新旧动能转换迈出坚实步伐,“3+3”绿色主导产业和县域“1+2”特色产业体系初步建成。

传统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提档升级。高水平承办第三届省旅发大会,连续举办三届市旅发大会,成功打造48个旅游新业态新项目,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

钒钛新材料及制品产业加快强链延链步伐。建成世界上第一条亚熔盐法清洁提钒生产线,钒钛产品扩规提质,营业收入比“十二五”末增长41.3%。

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培育壮大。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增加到485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绿色有机认证产品分别达到31个和306个,“承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战略性新兴产业积蓄新动能。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德鸣大数据、博彦科技、华明服务外包等一批项目落地实施,承德县被工信部确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

清洁能源产业加快发展。远景能源、金风电控等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健康发展,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到754万千瓦、年发电132亿千瓦时,分别是“十二五”末的2.3倍和2.6倍。

县域特色产业加快集群化。深入开展县域“1+2”特色产业振兴行动。全域联动创建国家旅游示范县(市、区),兴隆营子果品加工等十大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平泉食用菌获评全国示范产业集群,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2020年底,承德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十二五”末的35%提高到50%。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221家和2130家,是“十二五”末的8.8倍和3.6倍。主导参与和制订修订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108项,创新发展的势头更加强劲。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承德追梦脚步格外坚实,圆梦力量更加澎湃。(河北日报记者李建成、陈宝云)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