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燕赵新答卷·承德篇 | 绿电水库: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年底发电

2021-05-31 11:2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近日,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在顺利通过蓄水验收后正式开闸蓄水,为年底投产发电、保障京津冀电网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与传统电站筑坝蓄水发电不同,抽水蓄能电站分为上下两座水库。“用电低谷时,利用过剩电能将水从下水库通过输水系统抽至上水库,在用电高峰期再放水到下水库发电。”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副经理马雨峰表示,一抽一送间,低谷过剩电能就转换为高峰优质电能,相当于清洁能源的“充电宝”。

“抽水蓄能电站发电机组还有个独门绝技——黑启动。它可以在电网发生异常情况时,在3到5分钟内迅速响应,为断电区域提供电能,成为‘电网最后一根火柴’。”马雨峰说,该能力将为冬奥会绿电供应、保障京津及冀北地区电网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按照计划,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将于今年底实现投产发电,剩余11台机组将以每4个月一台的频率陆续投运。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消纳过剩电能88亿千瓦时,年发电量66.12亿千瓦时,年可节约标准煤48.08万吨。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