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燕赵新答卷·承德篇 | “拼命书记”:只为百姓那份信任——记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

2021-05-31 11:3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范振喜向前来周台子村参加培训的人员介绍村子发展情况。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不久前,在滦平县周台子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范振喜再次全票当选村党委书记。在这个岗位上,范振喜一干就是34年。

一张缺腿儿的木桌、一把三条腿的椅子、一部没有摇把儿的电话机——在周台子村展览馆,摆放着34年前村集体留下的固定资产,见证着当时村里的窘境。

1987年,周台子村,集体欠外债8万元,人均收入不足400元。

谁来当这个家?刚从部队退役回来、只有25岁的范振喜,进入了镇工作组和村30多名党员的视野。

范振喜说:“既然组织和党员们信任我,我就要干出个样子来。”

为打破困境,范振喜决定把矿权收归集体,先拿自己开矿的二哥“开了刀”。

这无疑是断了二哥的财路,经过无数次苦口婆心劝说,二哥终于答应了。

就这样,其他几个小矿点也和村里签订了承包合同,每年向村里缴纳一定承包费。村集体当年进账近10万元,垒坝、修田、栽果树、翻盖学校,村子变了样。

随后,清理陈欠、治理乱砍滥伐,扩稻田,兴建村办企业……范振喜带领乡亲们把“一穷二乱人心散”的周台子村,建设成为拥有固定资产10多亿、集体年收入3000多万元的“承德第一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1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秉持这样一颗公心干事,范振喜赢得了村民的尊重。

每天,范振喜要吃10多种药物,放在手里就是一大把。

1991年秋,他被检查出患了“白血病”。“振喜是个好书记,我们得救他!”短短五六天时间,全村人就凑齐了10万元手术费。同范振喜几年都不说话的二哥,到医院给他捐献了骨髓:“我不认这个弟弟,但认这个好支书。”

“是乡亲们救了我。”范振喜说,老百姓对你好,你也得对老百姓好,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他们。

承德把努力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之一,便捷、顺畅、多层次、立体化的“路铁空”交通网络正在形成。河北日报通讯员王立群摄

范振喜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用10年时间,让全村600多户村民全部住进新楼房;水上公园、中心广场、村民公园、科技培训中心,一批公共服务设施拔地而起;全村70岁以上老人不但免费住进老年公寓,还每月领取生活补助;普通村民可享受养老、就医等10余项福利和集体收益固定分红……

村集体的实力一天天壮大,而范振喜却一天天瘦弱下来。他先后5次病倒在工作岗位,3次大手术、4次接到病危通知。几经生死,他无怨无悔团结班子带领全体党员群众,硬是把一个贫困山村建设发展成为了产业发展多元化、村庄建设城镇化、居住环境公园化、村民教育常态化、村民福利多元化的新农村。

周台子村的“家底儿”越来越厚,但花钱“抠”得越来越紧。村里制定和健全十几项规章制度,大小事项集体研究决定,所有开支五人联合签字,各类账目清清楚楚,各项开支公开透明。

30多年来,范振喜没在村里报销一分钱医药费,外出也不领补助,每年还主动向村里交纳汽油费、电话费、陪餐费;村里有十几亿元集体资产,范振喜的福利与普通村民一样,家人也没特殊待遇;按照滦平县有关规定,这些年范振喜应得提成上亿元,可他一分钱都没要,全部归了村集体……

清白做人,范振喜赢得了群众信任:历届选举,即便因病住院不在选举现场,每次都是全票当选。“把村子交给他,我们放心!”村民说。(河北日报记者 尉迟国利)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