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燕赵新答卷·承德篇 | 承德,轻轻说一声我爱你

2021-05-31 11:4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依托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正向国际旅游城市的目标迈进。图为避暑山庄烟雨楼。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立群摄

除了承德,没有任何一座城市,让我能爱到骨子里去,它有一座驰名中外的避暑山庄,有着五千年的红山文化。不,这些都远远不够,它所蕴含的内在美,绝不只在这些人文建筑里,而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那种自然与和谐。

在山水之间,在苍翠之外。

承德不断推动旅游产业升级,图为全球首部皇家文化主题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现场。河北日报记者田瑞夫摄

“山爽朝来,水风微度”,这从三百年前的山庄胜景走出来的“无暑清凉”,已不再是皇帝心中的山水。每当我从这段宫墙中自由出入,历史与现实,像一场穿越,无暑清凉已是我心中的承德印象。自在和谐、从容有度的生活姿态,正在沿河堤岸漫溯的脚步里,在随处可闻的京戏唱腔和红歌合声中迤逦而来,满是被软化的深情。

承德住着好山水。一望之间,气象万千。我尤喜双塔晨阳,锤峰落照,这阳光普照之际,已将城市情感与石头的温度化作一首绵延的歌谣,在蓝天白云里悠悠回荡,在滦河的波光中粼粼闪耀。我家就在武烈河边,站在窗前,看一条大河穿城而过,与滦河各自独立又合流一处。这个城市很小,小到燕山一隅的一个小盆地,但它又很大,负载着京津冀水源涵养和生态支撑的功能区建设,正高歌猛进。

滦平县第五小学正在训练的棍网球队员。特色体育项目让孩子强健身体,收获快乐。河北日报通讯员王立群摄

承德山水的极致,在塞罕坝。在这美丽的高岭上,从一株苗到一棵树,从一片林到一片“海”,每一道年轮里都镌刻着初心、使命和奉献。每当我走进它,我常常迷醉在这绿色的天然氧吧中。我看到树梢将蔚蓝镶嵌成多姿多彩的万花筒,将逃离了半个多世纪的花香掬成硕大的心湖,将蒙古长调和汉族民谣合奏的鸟鸣灌成一耳朵的涛声。那种波澜壮阔的绿呀,汹涌的,庞大的,前赴后继的绿,像一叠叠的家书,写满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笑容。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一个生态文明的典型范例,用绿水青山在脱贫攻坚战中交给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育苗经验的推广,为西北补了绿;种苗进了京津冀,为华北添了彩;辐射九万亩的苗木基地,为河北增了金;周边的景点发展,让村民的腰包富起来。

承德广大农村文化娱乐设施日益完善,村民们载歌载舞共享幸福生活。河北日报通讯员王立群摄

当我乘车奔驰在宽阔秀美的“一号风景大道”,窗外的民间风物正友善地与我同行。有猎猎的风旗迎宾吟诵,有五颜六色的花海汇成爱的诗行,有潮河、滦河源头滋润的茂盛草木织就锦绣,有满族白墙灰瓦的新民居谱写的蓝图。有时,我会停下脚步,依偎在这片大地之上,凝神谛听紫色的土豆花吐露的秘密;有时,我会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追风少年,在碧绿的草原上以梦为马;有时,我又会被迷人的月色所召唤,把一条红色的丝巾,静静的系在一棵白桦树上。这样的一条通向幸福的大道,我找到了休养生息之象,也发现了向往自由的灵魂和自我的深情。

在安居之梦,在游历之途。

这条路见证了一个王朝的远去,也见证了一个人民城市的崛起和腾飞。从商道、御道,再到公路、铁路、机场、高铁,承德始终在时代变迁中加速前行。当生态与生命、生存成为一个文明时代必然的观照,当创新、发展与人民的福祉紧紧相连,低碳生活,绿色出行,阳春德泽,万物光辉。

来自北京的游客在承德坝上“一号风景大道”沿途花海游玩。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我常常想:每年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游客慕名而来?一个小小的山庄和周围寺庙群为何能够承载一座城市的灵魂?当我从金山岭长城的烽燧中望向连绵的群山,一场盛大的生命交响在天地间回荡;当我从避暑山庄的72景诗文中,读懂了木兰秋狝的盛典,就有一“文”一“武”的精气神相互衬托,彼此映现;当我从外八庙经文唱诵的和声中,遥想渥巴锡的东归、三车凌的觐见、六世班禅的驻锡,则尽情享受了一场民族团结、民族融合的合奏;当我看到御道口从牧场到林场,再到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的华丽转型,一种与时俱进的创新的时代气象呼之欲出。我于欢欣之中恍然,原来承天之德的德泽所在,正是和合承德的和合之象。这片热土总是让我们不断地顿悟,并在顿悟之中热爱和平的生活、和睦的生命。

钩沉历史,思想古今。一些故事需要寻找,一些故事也会自然打开。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旅游名城,承德不断推出视觉、听觉、味觉、触觉等最新奇的体验,馈赠给广大的人民。元宝山下的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蒙古包中的沉浸式体验《梦入避暑山庄》,中国马镇的马戏《满韵骑风》,宽城的光影实景《满绣》,御道口的音舞诗画剧《木兰秋狝大典》,打造了一场场透闪心灵的文化盛宴。在观景的同时,也拓展视野、丰富人生、添彩生活、愉悦心灵,既回望过去,也探索未知,更与内在最本真的自己相遇。

承德市持续推进教育均衡,营子区金扇子小学成立10多个兴趣小组,拓展农村孩子活动空间。河北日报通讯员陈琦佳摄

风景,不光在名山大川之中,也在不断振兴的乡村。我走访过兴隆的诗上庄、宽城的新甸子、承德县的桲椤台、丰宁的城根营,如今都已名列全国文明村镇。讲好乡村故事,一块深厚的土地与它的村庄有着同样的言语。我心存敬畏,我深知这一方热土带给我们的富足,从一叶芽孢到参天树木,从一滴水花到浩荡江河,总是在数不清的传奇之后,奉献出最动人的诗篇。

人民的生活富了,精神的品位提升了。当文旅融合启程绿色的“诗和远方”,当我站在燕山主峰雾灵山上,云蒸霞蔚,更像是一种象征。

请允许我向这片大地说出我的赞美和忠诚,并轻轻告白与祈祷:

我爱你,承德!

(薛梅  系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作协理事、承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