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6月1日起承德市正式进入汛期

2021-06-01 10:00:02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清理河道内影响行洪的杂草树木和垃圾杂物,组织人员进行防汛演练,检查主城区内涝监控点的监控设备……在全市各县(市、区),一项项防汛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根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通知要求,从6月1日8时起,承德市正式进入汛期。日前,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承德市开展多批次、全方位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水库、河道、尾矿库、地灾点、内涝区域、旅游景区及各类在建工程等进行全覆盖排查。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发现风险隐患333处,已完成整改191处,其余问题将逐步完成整改。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气候形势复杂,汛期降水明显增多。从承德市气候特点和水旱灾害发生的规律看,局地历时突发暴雨洪水几乎年年发生,滦河流域已27年未发生流域性洪水,大级别洪涝灾害发生的概率增大,防汛形势严峻。为此,全市储备防汛物资总值达1573万元,预计增储300万元以上,确保出现汛情时能够调得出、用得上。目前,总投资4.78亿元的5个河道治理项目、1个山洪沟治理项目、11个防汛抗旱应急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实施,其中,4个河道治理项目和11个防汛抗旱应急项目将在主汛期前全部完工。

目前,全市共建成自动雨量站1181处、自动水位站120处,安装简易雨量报警器4969台、村级预警广播5078处。同时,投资518.63万元升级改造自动雨量站180处,更新简易雨量报警器220个,市主城区内涝监控点增至39处,包括火神庙环岛、大老虎沟口、石洞子沟十字路口、翠桥小学口、狮子沟口、竹林寺小学路口、大石庙旱河、种子路与学院路交叉路口等点位。目前正在组织对预警设施设备、视频监控等系统全面检查维护,确保汛期通讯畅通、网络平稳运行。

接下来,承德市将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对涉汛工程和重点部位进行抽查、暗访,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动态清零,确保不留安全隐患。同时,承德市还将全面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行政、技术和巡查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雨水情测报、水库调度运用方案、水库大坝防汛应急预案),完善水库调度运用计划,严格落实各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巡查检查和工程调度,确保工程度汛安全。此外,全市扎实推进河道“五乱”清理整治工作,落实河道橡胶坝度汛方案,确保行洪安全。

“我们将加快工程建设,密切关注雨水情动态,及时会商研判,强化指挥调度,细化度汛举措,全力应对可能出现的暴雨洪水灾害,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市水务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记者李莹 通讯员刘玉铭)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