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河北承德金山岭长城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2021-06-12 20:1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6月1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梁志青)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承德金山岭长城今天举办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金山岭长城保护修缮工程开工仪式,以“国韵长城·映耀百年”为主题,围绕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与广大游客与网民一起走长城、看长城、话长城、颂长城。

图为活动现场。河北日报通讯员 邵帅 摄

据介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金山岭长城保护修缮工程将对濒危损毁文物进行抢救性保护,对重点文物进行预防性主动性保护。利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契机,滦平县致力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金山岭段)打造成为保护传承的教科书、文旅融合的示范区。

此次活动对曹云云、汪亚慧、林长友、白春向、黎凤莲等金山岭长城保护员进行了“最美长城守护者”的荣誉表彰。同时,线上发起的“我在金山岭修长城”互动H5活动,在传播长城保护知识的同时,引导广大网友一起加入长城保护的队伍,让文化遗产在润物无声中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精神滋养。

本着“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让生态说话”的理念,金山岭长城充分挖掘利用文物、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活动期间推出了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主题图片展、走进滦平非遗展、第九届金山岭长城杏花节摄影大赛展、“我在金山岭修长城”保护成果展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为游客提供欣赏的平台。

滦平是中原文化与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的交融地带,山戎文化、长城文化、普通话文化等众多文化在这里交融,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滦平县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项,省级名录7项,市级名录11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名、省级非遗传承人5名、市级非遗传承人16名。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展示活动,让各类文化遗产“活”起来,让群众真正走近文化遗产、感受文化遗产的魅力,成为文化惠民的重要载体,成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助推剂。

6月12日当天,民乐、太极、汉服等表演亮相古老长城,唯美动人。“百年国韵·年少有城”场景化主题打卡点,更是吸引了广大游客拍照打卡。线上推出了“日出金山 云瀑万顷”、“守护金山 风华正茂”、“日落金山 红霞漫天”三场直播,全国知名网络大V、旅行达人、短视频达人在金山岭长城砖垛口广场、将军楼、西五眼楼、桃春口、西域楼等直播点,通过镜头云端呈现金山岭“云海夏夜沁长城”美景,并带领网友了解长城修缮工程全过程,开启了一场守护长城、打卡金山岭的盛夏之旅。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