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每月可领1000元补贴

2021-06-16 11:17:02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补贴,可以极大提高这部分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承德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经认定后,每人每月可领取1000元补贴。

据了解,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指父母双方不能正常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儿童,具体情形为:父母双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失联、被撤销监护资格、被遣送(驱逐)出境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失踪,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失联、被撤销监护资格、被遣送(驱逐)出境情形之一的儿童。

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具体认定程序过程中,有申请意愿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监护人或受监护人委托的近亲属可向村(居)民委员会提出申请。申请有困难的,可委托儿童主任代为申请。村(居)民委员会对申请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并在接到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提出初审意见并提交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申请后,可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信息核查等方式对其提供的材料真实性进行查证,并在受理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做出查验结论。

最后,县级民政部门在受理申报材料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通过部门信息比对方式对申请人信息进行复核。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可根据情况通过抽验或集中核验的方式对申请人信息进行复核。(记者李敏)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