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围场将全域整体打造“塞罕碳谷”

2021-07-07 10:0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宁利勇)日前,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政府、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和塞罕坝机械林场共同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合作备忘录》,三方本着定点帮扶、相互支持、协同发展的原则,为塞罕坝机械林场“二次创业”指出了新路径,为围场实现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找到了一把“金钥匙”。

围场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华北水源涵养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全县有林面积78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8.8%。近年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创新实施“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扶贫模式,全面打响“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两场攻坚战,实现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此次备忘录的签订,为围场先行先试践行碳中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样板示范县区奠定了良好基础。签订仪式后,环境发展中心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向伯斯特君澜酒店颁发了碳中和证书,这是塞罕坝首家碳中和酒店证书。

在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表示,围场要充分挖掘生态优势,践行新发展理念,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塞罕坝机械林场和围场将积极推动“两山”理论创新实践、科技成果转化、“双碳”能力建设、环境要素交易等工作。围场将考虑在全域整体打造“塞罕碳谷”,建设塞罕坝“双碳”展示区、县城区“双碳”体验区和“双碳”产业园区。同时,进一步发挥自身清洁能源的独有优势,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生产基地,推动风光储氢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