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宽城苇子沟乡多措并举确保安全度汛

2021-07-16 16:1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丹丹、王志业)进入七月,强降雨增多,为妥善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宽城苇子沟乡及早谋划,多措并举确保安全度汛。

严格落实责任。全面压实河长制及防汛责任,构建了乡、村两级责任“四制”体系,即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负责制、分股站负责制、防汛岗位责任制,层层签订度汛承诺书,把责任传递到基层一线。

开展汛前隐患排查整改。紧盯重点部位,对乡域内4个尾矿库汛前逐库“会诊”,形成政府下单子、股站抓督导、企业抓整改的长效机制。加强对重点部位不间断地隐患排查整改,对发现的隐患,实行隐患“零容忍”,能现场整改的,由检查人员现场盯办,立即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严格按照整改措施、人员、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的要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限期整改到位。

做好应急准备。实时掌握重大天气信息,加强预测预警,修订各级各类预案,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应急避险措施,开展应急避险突击演练,明确撤离信号、撤离路线和指挥人员,确保安全有序撤离。目前,建立9支抢险队伍,共计157人,全员在岗;储备5万余元的各类防汛抢险物资,同时督导重点企业进行必要的物资储备。

加强值班值守。乡村、各企业实行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制度,确保发现险情及时处置。特别是针对强降雨,所有乡级领导全部赴包保村指导防汛工作。对三旗杆水库进行24小时值守,制定预案、避险措施,针对地质灾害点和危房等重点户,建立了群防群测网络,落实好监测、预警、预报、撤离避险、救护和灾情速报、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等制度,在上一次强降雨时段,迅速转移10户38人,有效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