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着力破解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难题

2021-07-20 10:22: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15日,记者从市妇联获悉,为了解决3岁以下婴幼儿的照护问题,承德市将推进“河北福嫂·燕赵家政”与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融合发展,坚持家庭为主、托育补充,以满足市民多样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

承德市将把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妇女纳入“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承德“热河嫂”品牌覆盖范围,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开设母婴课堂、早教指导、家长课堂等培训内容,传播科学育儿知识,增强家庭科学育儿能力,面向京津发掘市场潜力、培育专业人才。

围场董姐护理职业培训学校是承德市巾帼家政基地之一,许多女性慕名到此学习月嫂、育儿嫂、护工等的职业技能,学成后她们不仅找到了工作,很多人还在京津地区创出了品牌,在提高自身收入的同时,也为许多有需要的家庭带去帮助。得知承德市将支持“托育服务实训基地”与有条件的“巾帼家政基地”“巾帼家政实训基地”共建共享这一消息,学校负责人董国珍十分期待,“从学校的软硬件来说,我们有能力也非常愿意参与其中,为有从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意愿的‘河北福嫂’提供培训服务。”

在融合发展过程中,提升服务能力尤为重要。承德市将引领有意愿从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妇女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岗前培训;鼓励引导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开展适合3岁以下婴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的活动,加强“河北福嫂”对婴幼儿健康、家庭抚养和早期发展的科学指导;鼓励家政培训机构增设婴幼儿营养健康、婴幼儿早期智力开发、婴幼儿照护等方面的培训,满足家庭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多样化需求;鼓励具备保教师、育婴师职业资格,符合条件的“河北福嫂”可提供家庭小型化托育服务,建立家庭托育点,就近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全日托、临时托、计时托服务。

“我们将积极推动从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具有保教师、育婴师职业资格的‘河北福嫂’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范畴,为符合条件的托育服务机构员工提供岗前培训和‘回炉’培训。同时,鼓励推荐她们进入具备相关培养基础的高等和职业院校学习进修。”市妇联的工作人员表示。(记者李莹 通讯员孙青、于重)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