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河北平泉市召开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工作会议

2021-07-23 19:1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金向武)近日,河北省平泉市召开全市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工作会议,全面落实“厕所革命”工作安排部署,总结分析该市在农村改厕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扎实推进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和2021年厕所改造工作,切实提升农村改厕质量,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会上宣读了《全市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一是分别通报平泉市厕所改造、户厕摸排整改、农宅空置率30%以下村庄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四方面在全省的排名位次,二是通报平泉市在承德市督导组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会议对2013年以来全市利用各级财政支持改造农村户厕摸排问题以及2021年厕所改造推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年度改厕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深入研究,细化措施,形成攻坚合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一是坚持领导挂帅。乡镇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靠前指挥。要把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工作、新改厕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班推动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各个环节分解到人、落实到户。二是落实资金保障。各相关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级、省级专项资金支持。市财政要将改厕资金纳入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整合相关渠道资金,统筹用于农村厕所改造,加强对后续管护维修、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支持。三是坚持发动群众。坚持把群众参与贯穿于改厕全过程各环节,做深做细做透,让老百姓充分知晓改厕目的、意义和政策,有效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搞大包大揽,防止出现群众成为“局外人”的现象。四是强化督导问责。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督考办等部门要组成联合检查组,加大对农村改厕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实行“周报告、月调度”制度,确保工作落地落实,对工作不到位、走过场的要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