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承德围场:下基层直面群众 办实事共谋发展

2021-07-28 11:0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围场开展“下访解民忧、调研谋振兴、一线办实事、宣讲怀党恩”四下基层活动

下基层直面群众 办实事共谋发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县聚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乡村振兴等工作,梳理提出办实事项目清单1319件,细化措施142项,出台长效机制25个,累计办结为民实事915件

围场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提出在全域打造“塞罕碳谷”。这是位于张家湾乡的永日30兆瓦光伏电站。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少数干部下基层调研流于形式,抓工作不从基层实际、群众关切出发,影响了改革发展大局、疏远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刘洋称,党员干部只有真正到群众中去,认真倾听群众最真实最直接的诉求,才能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近日,围场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把“学党史”与“解民忧”有效结合,深入开展“下访解民忧、调研谋振兴、一线办实事、宣讲怀党恩”四下基层活动,以小切口推动作风转变大成效。截至目前,聚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乡村振兴等工作,梳理提出办实事项目清单1319件,细化措施142项,出台长效机制25个,累计办结为民实事915件。

●“三个三”机制,倾听社情民意

围场地处河北省最北部,是河北省面积最大的县,下辖37个乡镇,不少乡镇距离县城有两三个小时车程。面积大、路途远、人口分散,下基层被不少党员干部视为一件“苦差事”。

“每位县处级领导都要包联一到两个乡镇,下基层多集中在自己负责的乡镇,有的乡镇甚至两三年去不了一次。”围场一位县处级领导同志表示,各乡镇发展路径和水平不尽相同,下基层次数、范围的不均衡,导致领导干部很难通过自身调查研究,对全县整体情况了然于胸,对社情民意的了解多停留在汇报材料、统计数据上。

如何高质量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生态强县美丽围场?唯有下基层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明晰自身的优势和弱项、找准发展的基础和瓶颈,才能为走好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提供决策支撑、制度保障、动力源泉。

为确保下基层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围场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建立了“三个三”下基层调研帮扶机制,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乡镇村组开展调研帮扶提供了“技术规范”。

据介绍,围场将每周周三确定为乡村振兴走访日和党史宣讲日,全体党员干部每月第三周周三赴包联乡镇开展调研帮扶,其他周周三走进其他乡镇;将每月第三周确定为工作落实周,各级领导干部要下沉基层一线集中解决问题,推动月工作落实落地;每次走访调研时间不少于3个小时,确保年内实现乡镇调研走访全覆盖。

“每次走访‘两代表一委员’、省市县驻村工作队、乡镇村组干部、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四必见’。”刘洋说,只有坐在农家炕头、脚踩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心头,才能掌握一手资料、了解一线情况。

同时,要求党员干部每月梳理汇总调研帮扶工作协调解决的困难问题、成果或成效,形成调研报告。结合乡镇各项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帮助乡镇谋思路、定规划、破难题。

“每次下基层都有台账清单,如有特殊情况,也要选择其他时间,偷懒应付将会被问责。”一位县处级领导同志表示,通过下基层,他深刻认识到发展的根基、思路、方法在基层。“这是一个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沟通感情的过程,以前的‘苦差事’,如今成了为百姓做好事、解难题、办实事的必修课。”

围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积极推动金莲花种植,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这是农民在位于雷字村的金莲花基地采摘。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一线解难题,调研谋发展

7月21日,又逢周三,围场经济开发区主任杨春岩来到其包联的腰站镇,和镇村干部直接来到该镇边墙山村外一处垃圾场。装车、清运,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这里以前是蔬菜交易市场,由于收购蔬菜的车辆直接到地头装车,市场被废弃,成了堆放菜叶的垃圾场。”杨春岩说,成堆的菜叶在阳光照射、雨水浸泡下,流淌出大量液体,变成蚊虫“乐园”,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在第一次到边墙山村走访时,这处垃圾场成为村民吐槽的热点。“起初想把垃圾场一清了之,但许多菜农都坚决反对。”杨春岩说,经过调研得知,如果取缔垃圾场,废弃菜叶无处堆放,随处乱扔会造成更大面源污染。为此,经过协调相关部门,最终制定了定期清运、集中处理的办法,既保留了堆放场地,又将污染降到最低。

从垃圾场出来,杨春岩又和镇村干部召开座谈会。腰站镇是时差蔬菜种植大镇,但由于产业层级低,种植品类繁杂,无法形成聚集效应,导致抗市场风险能力低,菜价经常如坐“过山车”。

“实现乡村振兴,做大做强产业是基础。”招商引资是杨春岩的特长,座谈时,他结合自身调研情况,对腰站镇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老百姓只会种菜,哪会跑市场、创品牌啊?”“推广有机绿色种植,产量会降低,菜农能接受吗?”有人提出了质疑。

“我已经和相关企业对接,计划打造农产品电商物流园项目,包括特色农批展销交易平台、电商基地和冷链仓储物流园。”杨春岩说,调整种植结构、转变传统种植方式,需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加强与科技机构合作,充分发挥合作社作用。“可以先试种,再推广。现在的菜花批发价就五六毛钱,而有机菜花价格能翻好几倍。此消彼长,收益会增多。现在绿色有机已是越来越多人选购农产品的首要条件,如果再不改、再不转,形势会更严峻。”

一番争论,思路愈发清晰。大家决定选择有意愿的种植大户先尝试。

“招商工作和农业工作看似天差地别,但其中包含的工作方法却彼此相通。”杨春岩说,党员干部看问题、想问题不能囿于某一或少数领域,而是要立足全局、通盘考虑。“提升这种能力的途径一是学懂弄通各项方针政策,提升理论水平;二是要深入基层,认群众为师,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积累行之有效的办法。”

为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落实、取得实效,该县实行方向图、任务图、流程图、责任图、效果图“五张图”闭环管理,确保上下协同推进。深入践行塞罕坝精神,推行“调研在一线进行、作风在一线转变、民情在一线掌握、机制在一线贯通、振兴在一线落实”的乡村振兴调研发展之路,加快把围场独特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全力打造绿色发展的“塞罕坝”。

●宣讲入民心,凝聚民智民力

“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第七次代表大会提出,围场要整体打造‘塞罕碳谷’,这是我们充分挖掘生态本底优势,抢抓双碳战略机遇,推动两山理论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创新实践…………”

大会刚刚结束,一场场宣讲活动便走进围场广大乡村。

“迈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既要让‘关键少数’成为干事创业的先行者,更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刘洋说,及时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各项事业才能行稳致远、笃定前行。

行走在宝元栈乡竹字上村,到处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色。“双碳目标、‘塞罕碳谷’,让生态优势变成发展优势,以前听上去离普通百姓生活很远,参加完宣讲活动我才明白,山上的林子能卖‘空气’,建房、出行,就连一日三餐也和双碳目标息息相关。”竹字上村村民王树俊笑称,今后要种好树、守好林子,让身边的“绿色银行”积蓄越积越多。

今年以来,围场组织县级领导、各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员代表组成了“乌兰牧骑”式宣讲队3支、宣讲服务队63支、志愿服务队349支,深入街道胡同、美丽庭院、田间地头、广场公园等场所进行宣讲。采取“志愿服务+党史宣讲”形式,利用“红马甲”“大喇叭”等载体,开展系列宣讲1739场次,受众达17万人次,实现宣讲全覆盖。

精心打造以塞罕坝展览馆为主、三义号红色文创产品主题体验馆等场所为辅的红色主题教育路线1条,“红色主题”剪纸巡回宣传车1辆。以实地实物、鲜活讲解的形式,把党史学习和宣讲由“课堂式”变为“体验式”“流动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长效常态,特色动作创新开展。

“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围场通过开展“四下基层”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关注民生中,不断改善民生、温暖民心、集中民智、汇聚民力。(河北日报记者李建成、陈宝云 通讯员郭鹏、宁利勇)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