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台风“烟花”北上 承德市全力做好应对准备

2021-07-30 16:14: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全国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而随着“烟花”北上,承德市也积极应对,全力做好了防汛准备。7月29日,记者从市防汛办获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自当日20时在全市范围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目前,承德市已组建防汛抢险队伍2541支5.84万人,储备了1573万元的防汛物资,全力应对强降雨带来的各种风险。

市区大老虎沟口地势较低,是防汛人员关注的重点地带之一。常常是雨水未到,双桥城管排水中队的工作人员就已在现场盯守了,提前拉好警戒线,清走路边停放的车辆,清理排水口附近的杂物,并备好了充足的防汛物资…………从市区到乡村,类似的场景比比皆是。

今年以来,承德市降雨天气频频来袭,出现了多次局地强对流天气,未来一周,承德市雷雨天气将较为频繁。面对台风“烟花”,承德市多部门“闻汛而动”,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开展隐患排查“回头看”。在组织县级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市防汛办进行抽查检查,突出抓好水库、尾矿库、地质灾害点、城市低洼地带、堤防、涉河在建工程、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检查整改,对前期洪水损毁的河道堤防、道路桥涵等尽快落实应急抢修加固措施。

“各大中型水库做好拦峰削峰错峰的准备,在汛限水位下运行,不得随意超汛限水位蓄水。”市防汛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存在病险的水库和塘坝,一律将空库运行。认真落实水库汛期应急值守和巡查排险制度,实施24小时盯守。同时,严密防范山洪灾害,密切监视暴雨落点,重点关注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市易涝区、旅游景区和水库、塘坝、尾矿库、堤防等危险区域和重点部位,做到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做好防范工作。

此外,承德市还将强化预警预报和避险转移,及早发布预警,启动指挥部联合会商指挥调度机制,为避险转移赢得时间;落实群众避险转移触发机制和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人盯人机制,遇强降雨提前组织避险转移,确保群众安全。

“目前,全市共有5500多个监控点位查看实时雨情,构建了指挥防汛抗旱体系。”据市防汛办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市本级已储备防汛物资500余万元,还将在此基础上追加460余万元,用于采购2台大型防汛排涝车以及冲锋舟、救援绳等防汛物资,从人员、设备及物资储备方面,全力做好应对准备。(记者李莹 通讯员徐征)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