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河北承德双滦区:党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带快乡村振兴“节奏”

2021-08-01 09:5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白子军、裴立群)河北承德双滦区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投入力度,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带快乡村振兴“节奏”。

党建助力促发展,农业产业结硕果。该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农业种植,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2021年完成全区粮食播种面积4.55万亩,发放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47万元,惠及12079户。建设达连坑精品葡萄示范园、偏桥子精品草莓示范园、新水精品水果示范园3个精品农业示范园区,打造葡萄、草莓、苹果3个高端精品,优质特色产业面积稳定在1.8万亩。健全完善农产品品牌培育机制,新推进2家企业入驻“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新增农产品绿色有机认证1个。

党建引领强服务,农村面貌新提升。年初以来,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双滦区农业农村局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抓党建促业务、抓业务强党建,不断增强服务职能,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村容村貌有了新提升。截至目前,完成村庄绿化7060平方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房前屋后乱堆乱放1.7万立方米,硬化村民活动广场4700平方米;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123座,建设农村公厕5座,实施巷道硬化工程,铺设、修复老旧街巷道路20万平方米。

党建激发显活力,农村改革开新局。全面激发和释放改革红利,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健全完善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围绕省级“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作用着力构建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良好发展机制试点”建设,加强对全区10个试点村的扶持和指导,扶持试点村发展主导产业,形成示范效应。积极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新路径,支持3个村实施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力争年内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的行政村达到90%以上。同时,促进农村承包地规范有序流转,促进农业实现规模经营,新增规模流转土地3800亩以上。

目前,带领群众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积极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发农民热爱农村、美化乡村的热情,以实际行动推动乡村振兴,已成为河北承德双滦区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