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县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长效机制

2021-08-02 17:5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智英)承德县始终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承德县住建局在改造过程中结合业主诉求和小区实际情况,探索出一条“有改必有管,改管必结合”的老旧小区改造机制,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优化方案,合理实施。根据各老旧小区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专项改造方案。按照不低于小区居民实际居住户数80%的比例开展问卷调查,充分征求居民意愿,拟改造小区需成立业主委员会或选举小区业主代表全程参与小区改造。截至目前,正在改造的18个老旧小区每个小区都有5-7名业主代表全程参与小区改造过程。

突出重点,响应需求。以完善老旧小区市政配套设施为切入点,在做好前期调查问卷的基础上,顺应群众期盼,重点解决严重影响居住安全和居住功能等群众迫切反映的问题。坚持群众主体地位,服务群众需求,满足群众改造意愿,对小区建筑物本体和小区内环境进行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基本完成杨树林新区、物资红楼、水泥厂住宅楼、县政府家属楼(珠源路)、县糖酒、食品、城建住宅楼小区改造任务。共改造小区路面约6万平方米,改造老旧管网1800余米,绿化1.5万平方米,增加停车位400余个,建设小区停车棚6个,增加小区充电桩30余个,安装路灯40余盏,全部安装了监控。

有改有管,改管结合。为解决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管理问题,承德县积极探索“有改必有管,物业必到位”的老旧小区改造原则,采取在招投标过程中,要求施工单位与物业企业组成联合体投标或者要求施工单位具备物业服务的能力,将物业服务与工程施工同时进场、同时参与、同时规范管理、同时解决在改造过程中业主提出的问题,在改造的同时组建业主管理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在业主委员会认可的情况下签订服务合同。在资金支付上与物业服务挂钩,工程完工后预留一部分资金,在确保物业服务到位的情况下分三个年度支付预留资金,实现了“改前精心谋划,改中全程参与,改后规范管理”,确保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实现物业规范化管理,有效提升了居民生活环境和居住水平,逐步建立起老旧小区管理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