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滦平县鑫利源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太平庄村铁矿:让矿山披绿 让企业生态发展

2021-08-02 18:1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让矿山披绿 让企业生态发展

————滦平县鑫利源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太平庄村铁矿绿色矿山建设纪实

公司选厂被绿植环抱。

盛夏时节,走进滦平县鑫利源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太平庄村铁矿,宛如走进一座绿水青山的花园。该公司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整体经营思路,进一步提高了绿色矿山建设及生态环境整治标准,在矿区环境、资源开发方式、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矿山、企业管理与企业形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目前,该公司在绿色矿山建设和生态环境整治方面已累计投资4000多万元,努力打造“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的绿色、生态型矿山企业。

● 矿区绿化效果好,花园式矿山成型

鑫利源铁矿从建矿开始坚持执行环保绿化,做到“搬走一座山,绿化一座山”的原则,矿山始终把治理水土流失、保护环境、土地复垦、植树造林等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矿山的办公区和生活区、选矿厂区内,实现了土地全部绿化,种满了花草树木,形成了花园式的办公、生产和生活环境,为矿山生产创造了优雅和良好的氛围。据统计,办公区内外及周边、道路两侧,选矿车间周边及道路两侧,共栽植五角枫4611棵、松树3400棵山杏1000棵、丁香500株、柳树63棵、桦树350棵、杨树72棵、沙棘7500株、棉槐10000株等多种花卉草籽,绿化面积达234亩。

矿山每年对尾矿不用部分进行绿化,通往尾矿库大陆两侧已全部绿化,现在尾矿库处处郁郁葱葱,已经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通过绿化提高了坝体和土坡的安全稳定性对于正在使用的尾矿库,边使用边绿化。共栽植了五角枫50棵、松树100棵、棉槐8000棵、沙棘30000株等草籽,绿化面积达到7.4亩。

矿山对采矿场地中最终境界的边坡也实施了绿化。边坡共栽植了松树5962棵、爬地柏9000株、爬山虎10000株、沙棘5000株、紫花苜蓿及花籽175公斤,形成了良好的景观效果,绿化面积达51亩。

花园式办公区。

●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恢复土地基本功能

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统一规划、源头控制、防复结合”的原则,矿山编制了《滦平县鑫利源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太平庄村铁矿矿产资源利用和矿山环境保护治理综合方案》和《滦平县鑫利源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太平庄村铁矿土地复垦方案报告书》,建立责任机制,制定年度计划,及时完成地质环境治理和土地复垦任务,杜绝矿山地质灾害的发生。

根据方案设计,在采选工业场地、露天采场、尾矿库不用部分、运输道路两侧都进行了绿化美化,并设置了专人进行后期维护和管护。使其与周边地形地貌景观相融合,绿化植物品种错落有致,搭配合理,达到了与周边自然环境相协调。

根据鑫利源矿业环境影响报告书的设计,矿山为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避免对环境的损害,通过控制污染物排放的科学管理,促进企业减少原料、水资源的消耗,降低成本、减少污染、改善环境,矿山企业制定了环境监测计划,并已经实施。

鑫利源矿业恢复治理后的尾矿库安全稳定、对人类和动物不造成威胁,对周边环境不造成污染。恢复植被后的场地与周边自然环境和景观相协调,恢复了土地基本功能,因地制宜实现土地可持续利用,区域整体生态功能得到保护和恢复。

鑫利源高度重视环境应急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应急预警机制,提高应对重特大事故的能力。矿山建立了矿山环境监测体体系,对矿山地质环境问题与地质灾害进行监测和及时预警,通过开展重大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事故应急救援机制和防范体系,形成了科学、高效、运转良好的应急体系和实施规范有序的标准化运作程序,同时开展多种类型应急演练。通过建立有效的事故应急预案、预警和救援机制,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事故给员工健康和安全带来的危害。

●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构建和谐社区

鑫利源矿业高度重视与当地社区之间的关系,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构建和谐社区。自成立以来,矿山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努力改善周围社区环境,成效显著。首先,矿山积极解决当地社区居民的就业问题,企业约50%的员工为本地居民,在提高社区居民收入的同时,更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其次,矿山注重对当地社区的帮扶工作,近三年投入100余万元支持太平庄村进行村容村貌建设,为其修建公路、桥梁、休闲广场校舍等公共设施,疫情期间公司开展了党员和员工的募捐、防疫检查卡点的慰问活动。2020年,该公司结合滦平县委、县政府的“百企帮百村”活动与孙营村签订帮扶协议,为孙营村的脱贫致富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该公司一直努力做好捐资助学活动,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应有贡献;并定期组织企业领导慰问当地困难职工家属,得到了周边社区的广泛认可。再次,矿山与所在乡镇建立了综治维稳的协调机制,进一步增强了企地间的沟通,实现了信息共享、工作互动。(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