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宫廷玉器亮相承德博物馆

2021-08-03 09:46: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梅花和喜鹊组合,寓意喜鹊登枝,喜上眉梢;松、寿桃组合,寓意健康长寿,生活甜蜜……自古以来,“玉”都被人们赋予美好的寓意,用来表达对家国情怀、人文思想等的祈盼和祝愿,同时玉器作为实用器也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当中。7月30日,承德博物馆与沈阳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的“‘玉’寓吉祥——玉器精品展”开展。同时,承德博物馆与沈阳故宫博物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展览交流等方面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当天展览对外开放,市民与游客由近及远,体味中华玉文化的博大精深。

记者了解到,清代是我国封建社会的最后一个王朝,玉器在这一时期得到了空前发展,是我国古代玉器史上最鼎盛、最繁荣的阶段。此次展现的玉器在皇“家”中占有的重要地位,以文房实用器为主,展览共选取了70余件具有代表性的馆藏玉器精品,以“国”“家”“人”“美好寓意”四个方面来体现玉在人们思想、生活方面的广泛应用,向市民展现清代宫廷玉器之美。

展览开幕式上,沈阳故宫博物院、承德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后将在文物保护和研究,文博人才的培养,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展览展示,以及学术交流等领域开展多元化的合作,共同深入推进清宫历史文化研究,促进两地文博事业交流,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

承德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的“‘玉’寓吉祥”展览,是经过遴选的两馆馆藏的最具代表性的清代精美玉器文物。希望此次展览,能让市民和游客领略到中国古代玉器的多姿多彩,弘扬“化干戈为玉帛”的团结和谐风尚,保持“冰洁玉清”的浩然正气,共同体味、呵护、珍惜、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记者石盈盈)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