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双滦区纪委监委围绕“四个突出”做实“一把手”监督

2021-08-03 16:4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近年来,承德双滦区纪委监委始终贯通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围绕“四个突出”,积极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全过程监督机制和常态化考核机制,细化日常监督清单,全力保障“一把手”监督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协助区委制定《关于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措施的责任分工方案》细化责任分解,促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起草《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见的实施意见》,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突出三个导向,严格监督考核精准问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各级党组织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工作情况、落实民主集中制及请示报告制度特别是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情况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巡视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充分发挥考核监督激励导向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格问责主体对象,严把问责尺度程序,对不想监督、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监督主体,规范问责、精准问责、从严问责,倒逼各类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突出真抓实效,全面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聚焦关键少数,制定实施《双滦区纪委对处级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履责提示的办法(试行)》,在对相关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的基础上,向分管相关工作的处级领导发送全面从严治党履责提示函,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落实。2020年以来,向相关职能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3份,监察建议书21份,向处级领导发履责提示函9期,向14个党委(组)、党工委交办问题45个。同时,综合运用个别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紧盯关键领域、岗位、人员,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对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对有章不循、不按制度规定用权的党员领导干部,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查处问责。2020年以来,提醒、谈话267人次,处置涉及“一把手”问题线索18个。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监督检查,以“面对面”提示提醒、“点对点”实地督查、督促建立长效机制等为着力点,狠刹奢侈浪费歪风,累计制发提示函55份,约谈“一把手”27人。

突出综合施策,构建标本兼治有效机制。坚持教育引导在前,通过每年至少召开1次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印发、转发各类通报,编发《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摘编》,利用“清廉双滦”微信公众号转发各类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形式,增强警示、震慑和教育效果,促使“一把手”摒弃特权思想,规范履职用权,主动接受监督。2020年以来,印发、转发各类通报共22期26件46人;编发《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摘编》33期;通过“清廉双滦”微信公众号转发各类违规违纪典型案例122期。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