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滦平县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护长城

2021-08-04 09:3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肖玉芳)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近年来,滦平县检察院把长城等文物保护工作作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点,特别是全省检察机关长城保护公益诉讼检察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滦平县检察院与其他职能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共同推进长城保护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021年6月1日,《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正式公布实施。该条例的制定实施,为解决长城保护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然而,该条例公布实施后不久,素有“万里长城 金山独秀”之誉的金山岭长城景区就发生游客在长城城墙上刻划文字的行为。滦平县检察院了解此情况后,立即派人员会同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长城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在调查走访、固定证据的基础上,与县公安局和长城派出所的有关人员共同商定处理措施并监督执行。最终,两名违法人员被滦平县公安局作出罚款和行政拘留处罚。据悉,这是金山岭长城景区首例因游客在长城城墙上刻字被行政拘留的案件,也是长城保护工作开展以来开出的最严罚单。

同时,针对此类事件,滦平县检察院建议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加大文物保护宣传力度、增加检查巡查力量、加强对此类行为的处罚,减少、遏制以致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以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