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用生命为群众筑就“防洪堤”——记牺牲在抗洪一线的承德县新杖子镇党委书记邢中山、副镇长冀凤学

2021-08-04 10:2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31日,邢中山、冀凤学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承德县殡仪馆举行。

青山不语,白河含悲。当日8时许,承德县千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及医护人员自发在医院、大牛环岛、老牛河桥边、积余庆村等送行沿线,手持条幅、鲜花含泪为邢中山、冀凤学2名同志送别。

时间拨回到7月13日。承德县新杖子镇党委书记邢中山、副镇长冀凤学,在排查险情、转移群众的路上被洪水冲走,因公牺牲。

在灾害袭来的千钧一发之际,邢中山、冀凤学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不顾个人安危,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舍生忘死、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7月20日,中共承德县委追授邢中山、冀凤学2名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并作出《关于深入开展向邢中山、冀凤学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同日,中共承德市委追授邢中山、冀凤学2名同志“承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市上下学习他们在抗洪危急时刻,舍生忘死、践行使命的英雄事迹和崇高品格。

承德县新杖子镇党委书记邢中山(右二)生前入户走访群众。承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洪水来袭,他们冲锋在前,完成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转移

1971年7月出生的邢中山,自1996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石灰窑乡、头沟镇、五道河乡、孟家院乡和鞍匠镇工作,2019年4月,任新杖子镇党委书记。

冀凤学出生于1972年2月,1996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东小白旗乡、两家乡工作。2019年9月,调任新杖子镇党委委员、政府副镇长。

水火无情,人命关天。作为在乡镇工作了20多年的“老乡镇”,邢中山、冀凤学深知防汛防火工作的分量。

今年入汛以来,作为“班长”,邢中山把防汛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一边加强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一边做好汛前准备工作,把各项防汛责任落实到人员。

“大会小会不断强调,微信群里时刻提醒,有时在镇里碰面,他们也不忘嘱咐几句。”苇子峪村党支部书记孙桂生回忆说,他们反复强调“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不仅靠前指挥,他们还主动到村督导。

“老任,你在哪儿呢?”7月12日13时多,在大东营村政务服务中心,邢中山给该村党支部书记任守仓打电话。

“我看看你们村的防汛预案,是不是够充分。”见到返回的任守仓,邢中山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他看得认真,问得仔细。边看边叮嘱我,人命关天,马虎不得,一定要做到万无一失。”任守仓回忆说,直到交代清楚,他才离开。

20时多,在镇食堂吃过晚饭,邢中山打着伞,和镇人大主席李德志一起到河边,查看水情。

河水已经变浑,但水位只略有上涨。二人沿着河堤,仔细看过后,才返回镇政府。

从7月12日23时许到13日凌晨4时多,鞍匠镇等上游乡镇普降强降雨。

新杖子镇地处柴白河交汇处的狭长地带,全镇10个行政村全在沿河谷的两岸。

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大东营村、四方营村、南台村、新杖子村、苇子峪村、两益城村……邢中山、冀凤学开着车沿河查看每个村庄水位,并做出关注危险地段、分片到岗到人、确定安全转移方案,看到各项准备工作全部到位后,他俩才松了口气。

“快!马上到村里去。”7月13日凌晨1时多,回到镇政府不久的邢中山、冀凤学和李德志,叫上司机张保金,冒着大雨进了村。

此时的邢中山,已经十几个小时没合眼,身体非常疲惫虚弱。

他们首先来到南台村。“当时洪水来势凶猛,白河主河道水位涨势很快。”李德志回忆说,邢中山安排完村干部做好群众紧急疏散避险工作后,和冀凤学、新杖子村党支部书记靳艳国,他们一起继续向上游查看水情。

车辆沿上滦线行至大东营村时,路面被洪水淹没,电路已断,村里一片漆黑,几人只得蹚水入村。

大东营村地势较低,修路时留有一处用于排水的涵洞。水往低处流,洪水已倒灌入村。

情况万分危急!邢中山果断下令:立即组织村民转移!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转移,开始了!

冀凤学和张保金打着警报、开着防火车在村里来回穿行,利用扩音器不停喊话。李德志则和村里党员,挨家挨户敲门……

此时,汹涌的洪水正源源不断从涵洞倒灌进村。

邢中山打电话调来矿上和村里共计3辆铲车轮番向涵洞填砂石。

一边指挥封堵,邢中山一边不断给冀凤学和李德志打电话,关切询问。

得知村民正在有序转移时,邢中山又要求二人和村里党员再一次入户,防止有村民返回家中取财物。

在封堵取得初步成效后,放心不下的邢中山,蹚着没过膝盖的洪水,深一脚浅一脚地挨家查看村头低洼处的人家……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奋战,千余名群众安全撤离,无一人伤亡!

大水漫堤,他们挺身而出,壮烈牺牲在抗洪一线

“冀镇,洪水进村了……”接近7月13日凌晨3时,南台村党支部书记李成伟声音颤抖着打来电话。

“马上去南台村。”邢中山和冀凤学立即决定赶往南台村。

“我们去南台村,你在这里指挥……”在车上,邢中山给李德志打电话,部署后续避险工作。

“书记,您留下,让我去吧。天黑水大,太危险了。”李德志劝道。

“我是书记,不到现场,我不放心!”邢中山断然拒绝。同时,他叮嘱李德志,在保证百姓生命安全的同时,自身也要注意安全。

李德志没有想到,这次通话,竟是他跟邢中山的永别。

“轰隆!”——凌晨3时20分左右,车辆行驶到四方营村与南台村交界处时,悲剧发生了。

洪水冲刷已将南侧路基掏空,车辆瞬间掉入河中。

靳艳国和司机张保金位于车辆左侧,当时左侧车窗没关,二人先后爬出车辆。

“爬上岸,我回头一瞅,车上的警报器在水里闪了两下,就没影了。”张保金事后回忆说。

惊魂未定的靳艳国,迅速向镇政府作了汇报。

两名同志的失联,牵动着人们的心。

省市县第一时间组织公安、应急、消防等一切力量,启用无人机等多种技术手段,进行全力搜救,下游百姓也自发加入搜救当中。

7月13日下午,邢中山同志在上板城镇上台子村流域被救上岸,送到县医院后经确认已无生命体征。

7月18日16时20分,救援队在承德县下板城镇头道沟村流域发现一名男性遗体。经技术鉴定,确认死者为“7·13”抗洪抢险失联的冀凤学同志。

噩耗传来,群山凝噎,大地含悲……

承德县新杖子镇副镇长冀凤学生前检查基层工作。承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扎根基层、一心为民,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在孙桂生的电脑里,保存着一张照片:邢中山站在院子里,和一位老人说着话,右手拿着一个本子。

这张照片拍摄于2020年4月。当时,邢中山在村里了解扶贫情况,当听到建档立卡贫困户谢义的家庭情况时,引起了他的注意。

“邢书记,太远了。咱们还是别去了吧?”谢义住在王小沟里,离村部12公里,孙桂生面露难色。

“走,看看去!”邢中山不容分说。

孙桂生回忆说:“路上,邢书记意味深长地说,‘我是书记,啥工作都得做到心中有数’。”

老伴肺癌去世、俩闺女出嫁、家中没啥收入……邢中山和谢义唠起了嗑儿,一一记在笔记本上。

“还有啥要求?”临走时,邢中山问。

“我这房子要漏水了,能给修修不?”谢义试探着说。

“我是镇党委书记,这事保证给你办了。”邢中山斩钉截铁地说:“就是老孙我们个人掏腰包,也得给你修上。”

说到做到。回到镇里,邢中山就打电话多方联系,最终在其房顶上加了一层彩钢。

冀凤学在新杖子镇负责文教、卫生、人居环境治理等工作。同事亲切地称呼他“老冀”,不仅因为他年长,更重要的是他做事沉稳、经验丰富。排查企业,他必须全部走到,不留死角;土地审批,他必须现场勘查,保证合规;办理低保,他必须亲自入户,精准核查。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经他审批的千余户危房改造和低保手续,无一错漏。

整个疫情防控期间,邢中山、冀凤学对全面摸排、设岗执勤、测温监控等每项工作、每个细节,都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全镇10个村、40多个卡口,他们都坚持一一到现场查看,有时候为了防止夜晚有重点区域返乡人员,他们经常要在重要关卡蹲守到凌晨。

在邢中山、冀凤学的带领下,如今的新杖子镇,以果品和乡村旅游为两大主导产业,成为承德市唯一一个实现一年四季不间断进行采摘的乡镇,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国家级乡村旅游模范村”“河北省绿色果品之乡”“承德市最具特色旅游乡村”等荣誉称号。

参加工作20多年来,邢中山先后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嘉奖6次,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三等功1次;冀凤学先后4次被承德县委县政府授予嘉奖奖励。

听闻邢中山、冀凤学因公牺牲,69岁的谢义竖起大拇指,含泪说道:“他们是好干部,心里是真装着我们老百姓啊!”

或许,这是人们对英雄的最好褒奖!(河北日报记者李建成、尉迟国利 通讯员张启龙)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