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2021-08-17 10:24:01 来源:承德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奋力开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董晓宇代表十四届市委向大会作报告 柴宝良主持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征程,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图为大会会场。承德日报记者陈琦嘉、王立群摄

8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承德大剧院开幕。董晓宇代表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开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征程》的报告。

董晓宇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是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征程,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董晓宇、柴宝良、郭旭涛、刘新宇、董正国、刘卫平、卢健、赵青英、杜庆勇、刘勇、颜世东、刘宏伟、傅海旺。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刘文勤、吴清海、刘志兵、郑晓东、盛婉玉、崔万峰、陆文龙、李勇、张会杰、刘涛、范振喜、苏国安、侯国天、李坚、杨海龙、杨志勇、刘洋、李东、焦军、刘志琦、王贺民、高浚力、张成、王国辉、王明、袁丽枝、刘秉奇、王成军、党国欣在主席台就座。韩福才、董彦省也在主席台就座。

省委督导组的同志到会指导。

大会由柴宝良同志主持。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全体代表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

这次大会应到代表460名,实际到会代表430名,符合规定人数。

董晓宇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承德发展历史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示塞罕坝精神,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们的感人事迹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国务院批复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使承德有了国家级新平台。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对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艰巨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十四届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对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和部署,“十三五”规划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圆满实现,“十四五”规划开局顺利,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全市绿色发展基础更加牢固,“两区”建设成果显著,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统筹城乡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改革开放取得明显成效,民生和社会事业日益改善,文化事业建设稳步发展,民主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

董晓宇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承德迎来了创新发展的机遇期、绿色发展的黄金期、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必须科学研判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继承中完善,在创新中突破。我们面临着高品质生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双重使命,必须加强生态资源管理和利用,加快推动生态大市向生态强市转变;我们面临着经济总量小和产业碎片化的双重压力,既要持续做大总量、增强实力,更要建链延链补强链,加快产业升级重构,从根本上解决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我们面临着能源变革和转型发展的双重机遇,要研究以“绿氢”为载体,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发力,推动“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让清洁能源在产业升级重构中产生出巨大的“乘数效应”;我们面临着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加快乡村振兴的双重责任,必须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全面提升承载力和吸附力,走出一条城乡统筹、互促共赢的发展路子;我们面临着可用财力少和民生欠账多的双重考验,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增强自身财政支撑能力;我们面临着深化改革创新和优化发展环境的双重检验,既要勇于解放思想,更要敢于自我革命,把承德打造成吸引项目和资金的“宝地”、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发达地区产业外溢的“必选地”;我们面临着提振精神状态和提升工作能力的双重挑战,必须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提高落实质效,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全面提高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

董晓宇指出,今后五年,要全面锚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总目标,必须把高质量发展牢牢抓在手上,持续提升经济实力、发展动力、创新活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必须更加突出生态的优先性、全面性、统领性,坚持绿色发展,推动“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朝着更可持续、更有内涵、更高质量的方向阔步前进。要牢牢把握承德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际生态旅游城市“三区两城”发展定位,持之以恒推进落实。要全力推进“四个转化”,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把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快把区位优势转化为承接优势,加快把潜在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董晓宇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首都“两区”。坚持以更高标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更高质量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以更高层次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让全市3.95万平方公里的山川林草丰茂,让1500条河流岸绿水清,让紫塞大地的空气清新宜人,让19.4万亿的自然资源资产转化增值,强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董晓宇在谈到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时说,在新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积极适应“双碳”目标和能源变革的新变化,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需求侧引导,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现代化水平,形成“3+3”现代产业新格局。要以提质增效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以升级重构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融合创新为抓手,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新优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形成产业突破主动能;以提升开发区能级为抓手,加快集约集群发展。

董晓宇指出,承德是典型的山区大市,地域面积广阔,山多川窄平地少,群众居住分散,不能以中心城市单核支撑,必须坚持多点布局、梯次融合、统筹规划、组团发展。要坚持以山为骨、以水为脉、以文为魂、以绿为韵,深入研究以主城区为中心,以各县城为支撑的城市发展体系;以各县城为重点,以建制镇和特色小镇为依托的城镇发展体系;以重点镇为支点,以中心村、特色村为基础的乡村发展体系,形成“1+7+N”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全面完善“三环十纵十横三联”干线公路、“一环八射一通道”高速公路、“一客专一城际两快速”高(快)速铁路、“一运多通”机场网络,加快构建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为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城市提供重要支撑。要加快中心城市由武烈河发展阶段迈向滦河发展阶段,加快城市综合承载力全面提升,加快建设以县城为支撑的现代城镇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董晓宇强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持续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必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承德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价值共识和精神动力,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人民享有更加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董晓宇强调,一个区域的环境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无形资本”,更是区域发展的第一竞争力。必须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斗争精神,综合运用改革的思路、开放的办法、创新的思维、法治的力量,全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履约践诺的市场环境、开放规范的金融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阳光向上的创业环境。要坚持以创新增动力,全面提升发展智能;以改革破壁垒,全面释放发展潜能;以开放借外力,全面增强发展动能;以法治促善治,全面提高发展效能;以安全筑基础,全面积聚发展势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董晓宇强调,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设身处地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健全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民心工程常态化推进制度体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全市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完成历史赋予的时代使命,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董晓宇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全面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奋勇争先,坚决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承德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是一片文化荟萃的土地。董晓宇号召,我们要汲取这片土地上丰富的历史营养、文化精华,不断激扬“金戈铁马、舍我其谁”的锐气,激扬“时不我待、不负韶华”的朝气,激扬“无惧风浪、敢于亮剑”的勇气,激扬“一马当先、追求卓越”的志气,争当开拓进取的改革者、起而行之的奋斗者、攻坚克难的冲锋者、先行示范的领跑者。

董晓宇同志最后充满激情地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响应党的号召,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勇于创新进取,奋力开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承德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书面报告。

不是代表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员领导干部,非中共党员的副市级领导干部和曾担任过副市级领导职务的老干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李伟、孔庆龙、丁然、李兴臣、方志勇、齐建文、王素芝、郭士刚、李建华、张富民、白宝君、郭靖涛、刘众民、董旭明、赵振清、柴山、贾珍山、胡晓红、张树国列席大会。不是代表的市直和中省直驻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党员负责同志,不是代表的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非中共党员的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大会。

按照当前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部分列席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冯翠昕、王畅、孙涛)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