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承德入选2021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

2021-08-18 10:2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入选2021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

项目3年实施期内,将获国家财政奖补资金9亿元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宋会东 记者陈宝云)日前,承德市成功入选2021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项目3年实施期内,将获国家财政奖补资金9亿元。

据介绍,2021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由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联合组织,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碳达峰和碳中和有关决策部署,促进减污降碳,改善大气生态环境质量。

承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项目申报争取工作,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申报工作专班,依托第三方技术支撑,深入县(市、区)进行实地调研,高质量编制了《河北省承德市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方案(2021-2023)》。承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协调,召开专题调度会10余次,确保实施方案切实可行,顺利经过国家、省级专家评审,最终,在国家组织的公开竞争答辩中,承德市从申报的47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排名第四位,成功入选国家财政支持范围。

根据《河北省承德市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方案(2021-2023)》,项目3年将完成全市19.55万户、1570.89万平方米的清洁取暖改造以及257.87万平方米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目标任务。项目全部完成后,将实现城区、县城清洁取暖率达到100%,农村清洁取暖率达到45.47%,改造后建筑能效水平较改造前提升30%以上,将极大促进承德尽早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推动减污染降排放,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空气质量提供坚强保障。

同时,承德市财政局多渠道争取省级补助资金,筹集地方配套资金,出台了《承德市冬季清洁取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资金使用范围、资金补助(含补贴)标准、资金管理和监督检查等,该项资金按预算绩效管理有关规定,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

下一步,承德市财政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多点发力,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方位推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竣工。加快完善资金配套及运行补贴工作方案,强化监督监管,做好资金统筹、使用管理等工作,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确保每一分钱都能用在刀刃上。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