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承德双滦区:项目带动,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2021-08-18 11:1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双滦区着力构建“1+2”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项目带动,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近日,河北美富淦冶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车间检查刚刚下线的冷轧钢带。该公司是承德延伸钒钛产业链条的标志性项目,填补了承德地区冷轧产品的空白。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近年来,承德市双滦区坚定不移实施“四区”发展战略,着力构建“1+2”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工作作为“中心之中心,要务之要务”,通过上大项目、上好项目、上硬项目,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凝聚起了“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集全区之智、举全区之力,谱写出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做大做强钒钛制品及特色制造产业

冷硬板、有花和无花镀锌板、镀铝锌硅板、镀锌铝镁板、彩涂板,产品种类丰富;极薄规格冷轧钢带最薄可达0.18mm,处同行业领先水平。走进位于承德市双滦经济开发区的河北美富淦钒钛高端数字化系列冷轧生产制造车间,数字化生产线上不断成型的各类高端建筑板、结构件和高强五金、家电板,不久将被用于生产汽车、家电、防盗门等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美富淦钒钛高端数字化系列冷轧项目是以全连续酸轧、热镀锌、彩涂为主要的生产工艺,运用5G智能化,以生产制造数字化为重要发展方向,产品应用于汽车、建筑、五金、家电与轻工行业,主要为建筑面板、轻钢结构、高速公路护栏、防盗门、文件柜以及通风管道等产品的加工制造提供优质材料。”河北美富淦冶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玉娟说,该项目总投资约21.3亿元,年产冷轧涂镀带钢产品150万吨,年工业产值可达85亿元,年实现税收4亿元,解决就业600人,是承德市延伸钒钛产业链条的标志性项目,填补承德地区冷轧产品的空白。

2021年,双滦区围绕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瞄准双滦经济开发区千亿级能级,推动钒钛制品及特色制造产业向高端化迈进。依托钒钛资源优势,发展绿色矿山,扩大采选业规模,紧紧盯住钒钛精深加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补强薄弱环节,重点实施美富淦钒钛高端数字化系列冷轧生产制造、年产2000吨钒氮合金和100吨金属钒、中小企业园、年处理950万吨铁矿石综合利用、年处理300万吨铁矿粉“提铁降杂”综合利用、河北福田铸造生产线自动化升级改造等项目。

通过延伸拓展钒钛制品产业链条,着力打造钒钛产品深加工、含钒特钢及零部件、钒储能、钛产品等产业链,提高承钢技术中心、钒钛产业研究院的技术成果转化率,实现由初级产品和普通材料向中高端材料与装备构件转变,大幅提高产品附加值,全力建设国家级钒钛产业基地和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

今年,双滦区年内计划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个,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70亿元。到2025年,力争钒钛制品及特色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50亿元。

近日拍摄的承德物恋云仓小镇车间内的智能化分拣流水线。双滦区依托“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作体系,积极引进高端供应链物流、冷链物流和智慧物流,打造向南面向首都城市圈、向北辐射东北三省的物流产业“桥头堡”。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发展壮大文旅及医疗康养产业

“新一波疫情前,《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实景演出每晚会安排两个夜场,一票难求。”承德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畅游避暑山庄、观看《鼎盛王朝·康熙大典》演出、感受承德皇家文化独特魅力,已成为许多来承游客的必选项目。

近年来,双滦区“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产业园区不断加大对项目品牌培树和宣传营销力度,积极打造一批以《鼎盛王朝·康熙大典》等项目为代表的园区品牌。同时,推行“管家式”服务,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持续协助承德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加大投入,对每一季演出在内容与形式上都进行创新与提升,确保年年有新意、季季添惊喜。

随着双滦区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逐渐成为立足承德、带动河北、辐射全国的文化旅游新地标、经济发展新引擎、文旅融合新典范。2020年11月25日,该园区获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荣誉称号,成了河北省唯一一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我们将充分发挥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带动作用,以打造新景区、填充新内容、加大品牌宣传、实现旅游企业‘远交近联’为抓手,重点实施鼎盛文化交流中心、承德好人健康养老服务中心、滦阳建筑环境艺术文化中心等项目。”“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张群岭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双滦区依托文化旅游园区国字号招牌,推动文化旅游和医疗康养产业向精品化拓展。在管理体制、基础设施、政策资金等方面持续用力,着力提升园区产业承载力、投资吸引力、示范引领力和辐射带动力,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理念,加快文化娱乐、创意设计、文化服务等新兴文化产业发展,加速壮大鼎盛路——莲花路产业集群,打造“鼎盛满蒙风情街”“莲花山欢乐谷”两个夜经济核心片区。全面统筹城市、乡村、景区、园区旅游资源,做好“集点、连线、汇面”文章,提升双塔山风景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实景演出等品牌影响力,推出一批精品旅游路线,构建“快旅慢游”交通网络,提升旅游服务现代化水平,全力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城区。大力实施“文旅+”战略,推动文化旅游与工农林水、科教文体等业态交相辉映、融合发展,积极引进优质健康养生产业,构建京津冀休闲康养新胜地。

全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强筋健骨

宽敞的车间里,智能化分拣流水线上,快递物品自动扫码、自主落袋,精准快速;一辆辆载满各类快递的货车不停驶进驶出,搭建起承德特色产品卖全球、承德买全球的大通道。日前,刚刚投入运营的承德物恋云仓小镇内,一派繁忙景象。根据规划,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承德首家集商贸、物流、快递、应急仓储于一体的快消品仓储物流服务基地和京北最大的物流中转基地。

据项目负责人褚文学介绍,该项目建有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物流公路港、供应链整合中心、O2O体验中心、冷链生鲜库等,依托独有的“统仓统配+供应链整合+共享金融+共享办公”的快消品及解决农产品快速上行的新模式,将有效改善承德市快递、快消品配送慢、配送成本高难题。“整合后经销商综合费用节约30%至60%左右,仓储物流费用由原来的7%下降到目前的4.8%左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目前,承德物恋云仓小镇项目被列入2021年省重点建设项目目录。一期已投入试运营,园区日均处理快递量达70余万单,物流日均处理量达100余吨。

据了解,双滦区将依托“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作体系,积极引进高端供应链物流、冷链物流和智慧物流,通过探索“实体经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发展模式,把电子商务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企业合作,发展物流增值业务,布局建设一批数字化综合物流信息平台,全面提升商贸物流现代化、国际化、高端化发展水平,打造向南面向首都城市圈、向北辐射东北三省的物流产业“桥头堡”。

2021年,双滦区将确保推进北方汽车小镇、医药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建成运营,年内全区生产性服务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0亿元。到2025年,力争生产性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白子军)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