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建设高质量发展“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承德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解读

2021-08-26 11:1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承德市委书记董晓宇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征程。

8月24日航拍的依山傍水的承德城区。承德坚持以山为骨、以水为脉、以文为魂、以绿为韵,加快推进国际生态旅游城市建设。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勇于突破“天花板”,实现高质量发展“精彩蝶变”

8月承德,草木葱茏、山花烂漫,风景这边独好!“太美了,仿佛置身江南水乡。”轻抚木栈道旁五彩鲜花,聆听芦苇丛中水鸟啼鸣,漫步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钓鱼台湿地公园,游客孙先生连道不虚此行。

如今,穿行承德山川阡陌,蓝蓝的天、绿绿的山、青青的水,是主色调。作为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过去5年,承德将“两区”建设作为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京津风沙源治理、京津水源林建设等重大生态工程,生态底色更厚实。与2016年相比,全市森林覆盖率由57.67%提升到60.03%,市区PM2.5年均浓度由4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7微克/立方米,19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到100%,Ⅱ类以上断面由11个增加到14个,空气和水环境质量京津冀领先。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45.6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双峰寺水库、普宁机场、京哈高铁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承德迎来了创新发展的机遇期、绿色发展的黄金期、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必须科学研判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继承中完善,在创新中突破。”董晓宇在报告中提出,承德面临着高品质生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双重使命、经济总量小和产业碎片化的双重压力、能源变革和转型发展的双重机遇、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加快乡村振兴的双重责任、可用财力少和民生欠账多的双重考验、深化改革创新和优化发展环境的双重检验、提振精神状态和提升工作能力的双重挑战。

扬优势补短板,方能行稳致远。今后5年,承德将全力推进“四个转化”,让富集的资源优势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承德生态优势突出,好山好水好空气,好生态将为产业有效赋能,为发展生态旅游、影视创作、冰雪运动、竞技体育、医疗康养、绿色有机农业、仿野生种植养殖、高端动植物育种等产业提供广阔空间。优质的生态资源已成为承德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源和永恒竞争力。

加快把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契丹文化、满族剪纸、董存瑞精神、塞罕坝精神等多元独特的文化汇聚于此,使承德具有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培育高端民宿经济、举办体育赛事的丰富底蕴。

加快把区位优势转化为承接优势。承德环绕京津、毗邻辽蒙,是首都的后花园,是出京的便捷驿道,是东北、内蒙进京的“咽喉要道”,具有双向承接高端市场、高端科技、高端人才的独特优势。为更好地吸引优质高端产业落地、域外人口旅居落户,承德市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不断提高区域承载力,把时空距离缩短的优势转化为经济提速提质的优势。

加快把潜在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承德的潜在优势日益凸显,特别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形势下,清洁能源的潜力远未释放,钒钛新材料的潜能亟待开发,“和合承德”的潜质急需发掘。为此,承德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资源、资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加强产业、技术、机制创新。积极用好专家和群众两个智库,坚持用科技赋能、智慧赋能、数字赋能、服务赋能,让积聚已久的能量迸发持久的活力和创造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竞争力。

“只要客观审慎、积极作为,勇于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勇于突破自己的‘天花板’,所有的困难都是机遇,所有的难点都是亮点,承德必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精彩蝶变’。”董晓宇在报告中指出。

承德坝上地区的风电基地。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产业全面向绿,打造“3+3”现代产业新格局

日前,记者在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现场看到,位于山体内的巨大洞室内,数百施工人员正争分夺秒,紧张有序地安装12台30万千瓦的水泵水轮发电机组。

“首台机组预计今年年底将并网发电,届时将为冬奥会提供清洁能源,为京津冀电网安全运行提供保障。”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值班主任李建刚称,12台机组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达66.12亿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煤48.08万吨,可减少碳排放114万吨,相当于造林24万余亩。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承德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推进绿色发展,调整经济结构,让产业全面向绿的生动缩影。

“在新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积极适应‘双碳’目标和能源变革的新变化,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需求侧引导,持续做大做强文旅康养体育、钒钛新材料、清洁能源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壮大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大数据、特色智能制造三大优势产业,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现代化水平,形成‘3+3’现代产业新格局。”董晓宇在报告中提出。

以提质增效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承德市将紧盯京津两大超级市场,加强与京津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农畜种子繁育研究机构合作对接,积极发展“农业嘉年华”“农业奥特莱斯”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建设金融资本服务平台,依托“承德山水”这张靓丽名片,让好山水育出好产品,好产品卖出高价钱,助力承德都市农业、休闲农业、种子农业、体验农业做大做强。

以升级重构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承德风光水绿电富集、碳足迹小。“十四五”期间,承德市将加快探索绿电制氢新产业,突出打造绿电制绿氢、氢能生产装备制造、绿色氢能应用研发和应用场景等产业链,推动“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打造“中国绿氢谷”。钒钛新材料产业将充分发挥国家钒钛战略资源储量富集和清洁提钒技术世界领先的优势,在安全、绿色、集约、有序开发资源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去钢化”,加快构建“以钒钛定产”的新材料产业链。加快推进先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全力打造数据存储、挖掘、清洗、分析、应用和云计算全流程产业链,实现存储应用一体化发展,建设京北大数据产业中心,打造“京北数谷”。积极引导特色智能制造产业骨干优势企业向园区集中,全力打造高端智能测控装备及仪表产业链、智能输送及仓储物流装备制造产业链、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制造产业链,把承德建设成为北方“仪器仪表城”。

以融合创新为抓手,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新优势。以现代服务业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全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医养、旅游、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主动适应消费新需求,强力打造“一主两重多点”旅游产业布局。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形成产业突破主动能。围绕主导产业发展,谋划推进一批重大财源税源项目,把“3+3”现代产业打造成支撑经济腾飞的重要支柱。围绕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谋划推进一批新基建项目,为长远发展打牢基础。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谋划推进一批重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健全党政领导包保重大项目及观摩拉练制度,确保各县(市、区)省级以上重点项目全覆盖,到“十四五”末,各县(市、区)实现主板上市公司全覆盖,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

以提升开发区能级为抓手,加快集约集群发展。进一步优化布局、提升能级,形成以承德高新区为龙头、以各县(市、区)特色产业园区为支撑,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辐射延伸、功能协调的开发区建设新格局,把开发区打造成“3+3”现代产业的承载地。积极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推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真正让开发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走在前列。加快研究市县共建共享发展模式,积极推动六沟产业园区在定位、规划、基础设施、产业招商落地方面提级加速,全面提升重大项目承载能力,打造“承东新区”。

丰宁乐国窝铺村村民在村民活动中心休闲健身。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城市,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

承德是典型的山区大市,地域面积广阔,山多川窄平地少,群众居住分散,中心城市单核支撑能力弱。在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承德市提出要坚持多点布局、梯次融合、统筹规划、组团发展,坚持以山为骨、以水为脉、以文为魂、以绿为韵,深入研究以主城区为中心,以各县城为支撑的城市发展体系;以各县城为重点,以建制镇和特色小镇为依托的城镇发展体系;以重点镇为支点,以中心村、特色村为基础的乡村发展体系。全面完善干线公路、高速公路、高(快)速铁路、机场网络,加快构建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推进国际生态旅游城市建设。

加快中心城市由武烈河发展阶段迈向滦河发展阶段。当前,承德主城区狭小拥堵的“老城市病”已经成为市民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只能在建设上做减法,在品质上做加法,把“老城”做优。综合考量城市发展要素和空间支撑,承德市提出在坚守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国土空间规划等红线底线的基础上,推进中心城市向南拓展延伸,建设“滦河新城”。

加快城市综合承载力全面提升。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为历史文化名城永续发展筑牢根基。推进“一环五纵七横”城市路网建设,全面打通对外“大动脉”,畅通域内“微循环”,形成四通八达、快速连接的城市路网。积极研究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引导城内车辆到外环高速通行,形成绕城高速大外环。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治共享,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把城市建设成舒适舒朗舒心、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山城。

加快建设以县城为支撑的现代城镇体系。深入实施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循序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动人口、产业聚集,让县城整体实力真正强起来。紧密结合资源禀赋、区位特点和产业特色,加快做强一批中心镇,打造一批文化名镇、商贸重镇、旅游强镇,培育一批特色小镇。坚持分类优化村庄布局,尊重群众意愿,有序推动乡村规划理顺调整,大力促进城乡繁荣发展。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承德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根本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发展富民增收的特色产业,完善产业、生产、经营和社会化服务体系,丰富乡村经济业态,以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契机,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坚持把生态宜居作为发展基底,全面提升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保障能力,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做精田园、做美家园,建设美丽乡村。坚持把乡风文明作为精神动力,持续激发内生动力,推进移风易俗,形成崇德向善、明礼诚信、孝老敬亲的良好风尚。坚持把治理有效作为重要保障,以“乡村振兴党旗红”活动为引领,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完善“五位一体”组织体系,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坚持把生活富裕作为目标追求,健全防贫防返贫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有效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就业和增收;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不断提升农民生活质量,让农民更富裕、让农村更美丽。(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