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

2021-09-03 10:18:01 来源:承德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培养乡村少年儿童广泛的兴趣爱好,丰富乡村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搭建乡村未成年人实现梦想的平台,市文明办立足立德树人根本要求,计划确立丰宁满族自治县为省级试点,双桥区、双滦区、平泉市、滦平县为市级试点,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

据了解,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和劳动实践为主,活动项目结合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兴趣爱好、志愿者专长和地方文化特色设置。在道德培育方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红色基因传承、优秀童谣传唱、生命安全、心理健康、环境保护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文体娱乐方面,开展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音乐、舞蹈、戏曲、美术、书法、阅读朗诵、编写手绘等文艺活动,以及球类、棋类、武术等体育活动,组织科普、非遗传承及地方乡土文化特色活动;在劳动实践方面,开展种植、手工、厨艺等活动,以及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亲子活动。

“复兴少年宫”项目的师资队伍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方式,动员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五老”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同时,结合“圆梦工程”文艺和体育志愿者招募等活动壮大师资力量,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志愿服务。

今后,承德市将以试点先行,逐步推广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给广大农村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良好环境及平台,引导他们培养美好心灵、高尚情操,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记者胡杨)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