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实施联防联控加大对散煤管控治理

2021-09-09 15:49: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有效防控煤炭燃烧造成的大气污染,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今年以来,承德市散煤治理工作保持高压态势,及早制定工作方案,开展专项行动,加强源头治理,实施联防联控,散煤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散煤管控工作涉及链条长、环节多、地域广,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特点。为此,承德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散煤治理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制定《承德市2021年劣质散煤管控工作方案》《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集中攻坚行动方案》等文件,市、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劣质散煤管控牵头作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继续健全市、县、乡、村四级联防联控机制,切实压实压紧各级监管责任,形成综合防治、合力攻坚的治理体系。为确保监管措施落地见效,市场监管系统加大劣质散煤市场监管力度,全部取消了“禁燃区”“禁煤区”散煤销售网点,对全市散煤实际经营网点进行摸底调查,逐一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楚、状况明晰、数据准确。要求市场经营主体达到“六有”即有营业执照、有购销台账、有承诺书、有检测报告、有管理制度、有两名监管人员,并实现抽检工作全覆盖。目前,全市共取消煤炭经营网点11户,查处无照经营6户,吊销、注销3户,变更经营范围8户,全市散煤实际经营户84户(全部经营无烟一号煤和兰炭),目前抽检24个批次,已出结果的23批次全部合格;全市所有煤炭实际经营网点都落实了2名煤炭质量监管人员。

加强散煤卡口管控,严控不符合规定散煤输入。积极推动相关煤质检查站各项建设,加大对运输煤炭车辆重点检查。进入承德市的运煤车辆需持有《质检报告》和《购销合同》,对无《质检报告》和《购销合同》的运煤车辆一律劝返。规范洁净型煤生产企业的生产、经销、检验、监管行为,对其实行专人监管,对13家企业和外省市保供企业的型煤全部纳入监督抽查计划,有效提升了洁净型煤质量。同时,发挥劣质散煤管控联席会议作用,强化市场监管、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部门联合执法,对走村串街、游击兜售、网上销售、跨区运送“无烟1号”和兰炭规定以外其他散煤行为严厉打击。加大对经营不合格煤炭案件处理力度,对于第一次抽检不合格的顶格处罚;连续两次抽检不合格的,停业整顿;连续三次不合格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处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示。

截至目前,市县联合执法共出动执法人员9485人次,出动车辆1782车次;成立乡镇散煤管控队伍185支,管控人员2890人,出动检查39843人次,出动车辆5708车次;村级网格员13100人,参与管控活动72842人次。全市联合检查运煤车辆3648台,其中入省车辆53台,劝返2台,抽样检测51批次。全市立案查处散煤案件40余件,查扣散煤250余吨,罚没收入16万余元。(记者林海娇)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