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围场文明实践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2021-09-14 17:4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东岭、苗向俐 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克勒沟镇毛大坝村一组,阳光照耀下的村庄一尘不染,曾经杂物堆积的街头巷尾,如今整齐有序;曾经荒草丛生的村道旁,如今绿树繁茂……

“以前,我们村基础设施落后,卫生环境脏乱差,一些村民的文明意识也跟不上。今年在县委宣传部的帮助下,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工作室、理论宣传室、村民教育室、文化活动室、科普宣传室、健身活动室,现有专兼职工作人员3名,有志愿者服务队伍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巡河护河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160多人。”毛大坝村党支部书记宫显柱说,如今,居民们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思想上有了新认识,讲文明、树新风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

中共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委宣传部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目标,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活动同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外在美”与“内在美”内外兼修,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帮助毛大坝村开展邻里互助、环境卫生等10余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实现更富活力、更有成效,更可持续的发展。

县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和各省级文明单位共同为毛大坝村完成村内硬化道路100多米,建设长城墙480多延长米,粉刷墙面4000多平方米,建设公共厕所1处80平方米,配备垃圾桶25个,建设公园5个,打造景观小节点,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尝试施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以户为单位,将环境卫生、遵纪守法、邻里和睦等列入积分内容,奖优惩劣,对环境卫生、诚实守信等方面做的较差的户进行通报教育并扣除相应积分,对做的好的农户给予积分奖励,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户户争优的良好局面。

党员干部带头干,比学赶超争当先锋。特别是在村居环境方面,该村划分责任片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实行网格化管理,定期组织集中行动,对杂草、路边绿化带内卫生死角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清理,一些村民也纷纷帮助配合清扫,自觉加入环境卫生整治的队伍中,力所能及为村庄清洁出力。生活环境好了,村民的幸福感明显提升。

毛大坝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村广播室等文化设施资源,建立村级锣鼓、广场舞等文体团队,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主题活动,以春节、端午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为切入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活动。

毛大坝村精心打造了“乡风文明一条街”。村内每家每户都在门口显著位置进行了家风家训展示,并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儿媳等活动,绘制宣传形象墙,制作展板,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在加大公共文化供给,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同时,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真正让乡村“活”起来,让百姓富起来。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