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冬奥训练场馆用上塞罕坝清洁低价“绿电”

2021-09-23 10:47: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前我们每个月要用一百多万度电,大概算下来是60多万元。实行绿电交易之后,我们每个月可以节省13.4万元,这样一年下来可以节省160多万元。”国家河北承德体育训练基地服务中心负责人王东美对于绿电交易深有感触。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专属训练场地在塞罕坝建成,国家冰上训练中心、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相继投入使用,现已全部实行全绿电化,场馆用电成本降低了20%以上。

据了解,国家河北承德塞罕坝体育训练基地项目是全国第一个集大道速滑、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冰壶项目训练及比赛功能于一体的“四合一”亚高原冰上运动综合体,是备战北京冬奥会附属基础设施项目。冰训中心采用二氧化碳电制冰技术,体现了“低碳、绿色、安全”的环保理念,馆内温度全年保持在16.5摄氏度,冰面维持在-7摄氏度,湿度维持在35%,负荷需求5700千伏安,是双电源供电的一级用电负荷。

早在北京冬奥会申办之初,实现绿色办奥就是北京冬奥会的承诺。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萨马兰奇表示,在奥运史上所有奥运场馆实现绿电全覆盖尚属首次,这也成为北京冬奥会的新亮点。

所谓绿电,指的是在生产电力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或者趋近于零,也就是常说的太阳能、风力、地热等清洁能源。为深入贯彻“绿色办奥”理念,今年4月9日,河北省发改委批复基地用电负荷纳入绿电交易市场,明确了采用双边交易机制,实现冬奥场馆100%绿色电力供应。今年7月份,两个冰雪训练基地在全国率先实现绿电交易。

同时,承德供电公司还以客户高质量供电服务保障需求为基本出发点,推动“绿电交易”机制在承德落地,协同建设全电绿色企业、全电绿色交通等绿色用能十个典型场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移动智慧乡镇供电所、源网荷友好互动及V2G充电桩的建设、电动汽车废旧电池梯次利用等十项绿色用能典型作业方面加快形成示范突破,全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持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化服务水平,形成以电网为平台的能源生态圈,全面支撑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记者袁雪梅 通讯员陈悦伟、孙婷婷)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