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双桥区检察院公正办理一件不起诉案件

2021-09-30 10:5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谭萌、范丽媛)日前,承德市民冯某某来到承德市双桥区人民检察院,将一面写着“公正执法、公道人心”的锦旗,送到了该院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官手中,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事情源于双桥区检察院不久前办理的一件不起诉案件。被不起诉人冯某某与王某某存在债务纠纷,王某某欠其15万未还并出具欠条,冯某某多次索要未果。后王某某又出具一份“机动车交易协议书”作担保,并将车钥匙给了冯某某。2020年5月,冯某某去找王某某要钱,其联系不到王某某,便将此辆车开走,并通过微信告知王某某。

双桥区检察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检察官经过认真核查,敏感地意识到这是一件民间经济纠纷案件。冯某某与王某某存在债务纠纷,其并无非法占有此车的目的,仅仅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债权,主观上没有非法占有的故意。冯某某是用王某某给自己的车钥匙将车开走,开走时即告知了王某某,客观上未秘密窃取他人财物。综合本案事实和证据,该院检察委员会依法对冯某某作法定不起诉处理。

冯某某在接到不起诉决定书后激动地说:“感谢检察院明察秋毫,能公正地审查我的案子,还给我清白。今后我一定遵纪守法,用合理合法的方式处理问题,绝不再冲动做事。”

不起诉权是检察机关公诉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案的办理,体现了检察机关积极发挥诉前主导作用,不仅依法维护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且充分体现检察机关秉承罪刑法定、平等保护的理念,有效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确保案件的处理于法有据、于理应当、于情相容,符合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许,最终实现法理情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