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团兴隆县委创新“共青团+青工委”新型组织网络工作体系

2021-09-30 17:0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凯凯)今年以来,团兴隆县委聚焦团的组织力提升,按照“党建引领、共建共治、青年自主、践行文明”思路,积极探索资源整合和配置方式,着力夯基础、固根基、强载体,创新“共青团+青工委”新型组织工作体系。

着力夯基础,摸清底数。创建“共青团+青工委”团青工作新体系,延伸团的工作手臂,构建有效覆盖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网络。深入开展团青人数大排查工作,摸清团青家底,确保每一位适龄青年的基本情况明晰,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掌握最新团青数据。县直机关层面,争取各党组织支持,摸排50余个机关团青情况,35周岁以下青年达804人,其中符合创建“青工委”机关41个。乡镇(街道)层面,把机关及辖区学校、卫生院、派出所、村(社区)等青年人员纳入范围,建立摸排台账,形成团组织运作、全方位推进的工作格局。

着力固根基,建强组织。团县委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印发《兴隆县青年工作委员会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提供工作指引,本着应建尽建的原则,创建“共青团+青工委”新型组织架构,并实行合署交叉办公。县直机关方面,党组织牵头抓总,成立领导小组,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将35周岁以下优秀青年纳入青工委工作范围,从政治立场坚定、组织协调能力强、青年群众基础好、勇于为党组织分忧、热心为青年服务的优秀青年干部中选举产生青工委班子成员。乡镇(街道)方面,按照资源联享、工作联动的团青工作原则,整合辖区内学校、卫生院、派出所、村(社区)等青年人员,纳入区域青年工作一体谋划,团组织书记兼任青工委副主任,21个乡镇(街道)实现“共青团+青工委”协调联动机制,助推团青工作体系有序开展。

着力强载体,创新模式。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着力创新活动载体,全面推进“共青团+青工委”建设。在抓牢考评机制这一“关键点”上,制定团县委考评体系,将“共青团+青工委”工作纳入党建整体内容,与党建同考核、同打分。在理清发展规划这条“主干线”上,以贯彻落实《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为抓手,创新活动形式,着手建立激励机制,促进团员青年在工作中建功立业,利用新媒体积极发声,在社会实践中营造正能量的舆论氛围。在扩大活动载体这个“覆盖面”上,在乡镇(街道)普遍建立健全团青工作责任制,完善乡镇级团建阵地建设,规范团员青年服务活动;一体推进辖区学校、卫生院、派出所等资源统筹,辐射带动团青开展活动;有效整合村级设备资源,强化村(社区)团组织后备力量。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