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世界最大抽水蓄能电站500千伏系统倒送电圆满完成

2021-10-02 15:3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陈云霞 记者陈宝云)10月1日,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500kV系统倒送电圆满完成,并入华北电网,同时接入世界首个±500kV柔性直流环网。

抽水蓄能电站以水能为载体,通过水泵水轮机等机械设备,实现势能与电能之间的相互转换,在电网中承担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黑启动六大功能,在保障大电网安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升全系统性能中发挥着三大基础作用,是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360万千瓦,安装12台机组,是目前世界上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是支撑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全绿电供应、保障张北柔直工程可靠运行、促进华北新能源有效消纳的重要工程。

图为丰宁电站上水库。


倒送电是在电站并网发电之前,先将电从电网输送到电站,从而对电站各个系统进行一次整体检验。本次受电的500kV设备主要包括4回500kV出线、地面GIS、地下GIS第一和第五联合单元、两回高压电缆、1号和10号主变压器以及主变低压侧设备,同时涉及保护、测量、监控等多个系统,是抽水蓄能电站行业内首次实现两回高压电缆和两台主变压器同期受电。

丰宁电站是世界上首家两期工程同期建设同步倒送电的抽蓄电站,500kV系统6进4出,采用4个完整3/2断路器串和2个双断路器串接线,两条母线各设1个分段断路器,共18个断路器间隔,断路器间隔数量、规模均列世界抽蓄首位,在本次受电过程中,更是实现了18个断路器间隔一次带电运行。

图为丰宁电站500KV系统倒送电完成。


在安装过程中,丰宁公司积极创新举措,克服不利条件,其500KV电缆敷设时,为解决低气温对敷设工作的影响,丰宁公司制定详细的500KV电缆冬季施工保温方案,在电缆的敷设路径上搭建保温房,用加热风机对电缆和电缆盘加热,从而保证敷设期间实际场所温度在零度以上,确保了工程正常推进及电缆敷设质量。断路器、隔离开关等统称为GIS设备,其安装环境要求洁净度在百万级以上,但当时丰宁电站GIS室尚未装修,加之GIS设备投入运行工期压力,丰宁公司决定采取先安装GIS设备后装修的方案,通过铺设地板革、加装除湿机、安装人员准入系统等举措,确保环境满足安装条件,最终保证了GIS设备如期安装完成并顺利通过常规及交接试验。

电缆敷设、GIS设备等厂内条件具备,接下来就是畅通送出线路。丰宁电站作为世界上首家500KV出线采用4回线路的抽蓄电站,建成后接入张北柔性直流环网中的丰宁换流站,线路总长26.2公里,共建设110基高压铁塔。为配合电站倒送电工期安排,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与协调下,克服了高山大岭中交通运输、施工作业、安全管理及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500KV送出工程从开工建设到全部具备条件共历时11个月,较计划提前2个月,为倒送电如期进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为丰宁电站地下厂房。


操作人员技能到位、专业过关在倒送电工作中同样至关重要,7月初,在国网华北电力调控分中心的培训指导下,丰宁电站36名员工完成调度值班员资格取证。此外,在倒送电过程中,调度分中心大力支持、积极协调,提出多项指导性建议,助力倒送电有序推进、圆满完成。

倒送电前,丰宁公司成立了500KV受电指挥部,召开受电前的工作部署会议,全面审查受电方案,明确各方协调配合方式,确定了详细的受电实施方案。为确保安全,受电前开展了四方联合检查,运行人员检查过审操作票100余张,共2500多项操作项目,同时到现场100%模拟实操演练,核对设备状态,确保500千伏受电操作零差错、无纰漏。

图为丰宁电站下水库。


10月1日,随着1号、10号主变压器带电运行,丰宁电站500千伏系统全部送电完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华诞献上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丰宁电站500KV系统实现全部送电,为机组调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脚踏实地加油干,接下来,丰宁电站认真落实“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各项措施,全力保障节后首台机组进入整体调试阶段,为实现年度投产目标创造条件。助力绿色冬奥举办。

责任编辑:郭宏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