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深化医疗电子票据改革

2021-10-09 15:48:01 来源:承德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扎实推进医疗电子票据改革工作,承德市各级财政部门以难点重点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突破口,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积极发挥协调、推动作用,确保承德市医疗机构顺利使用电子票据。截至目前,全市139家医疗单位已开具医疗电子票据535万张,实现医疗收入19.4亿元。

周密计划,按时推进医疗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在组织全市认真学习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承德市财政票据管理的实际情况,市财政局制定《承德市财政局关于启用财政电子票据的通知》《承德市财政局关于使用财政电子票据操作系统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医疗电子票据改革的步骤、要求及完成时限,确保有时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学习,为改革工作打牢基础。市财政局积极联合市卫健委举办全市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培训会议,采取现场与远程视频的形式进行,详细讲解应用医疗电子票据系统相关业务知识,介绍电子票据系统操作和对接流程;多方协调,保障改革成果。市财政局充分发挥协调推动作用,积极请示省财政厅争取最大的技术支持,同时充分调动医疗机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障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果。

简化征缴流程,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各级财政部门通过督促各医疗机构完成了系统改造、环境测试和医疗电子票据上线运行工作,大力推广医疗电子票据,真正实现了“指尖办”;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在疫情防控期间,医疗电子票据发挥了“非接触、零聚集、高效率”的优势,群众看病可以通过APP、公众号等在线挂号、就诊、缴费、取票全程无接触一站式解决,大大减少了排队缴费、人群聚集、纸质票据传递等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提升医院管理效率。简化征缴流程提高医院运行管理效率,医院也在电子收费、电子票据的基础上,优化了医疗流程,提高了医疗效率,改善了医疗环境;提升财政监管水平。医疗电子票据打通了财政部门与用票单位之间的信息通道,财政部门通过票据管理系统进行全程电子化监管,实时获取收费信息,从事前、事中、事后多角度提升监管能力,管理更加科学化和精细化。

下一步,承德市将继续深化医疗电子票据改革工作,进一步扩大医疗电子票据使用范围,提高社会公众对电子票据的认知程度,使改革红利切实惠及百姓。(岳夕冉)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