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心为你——团承德市委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青少年“急愁难盼”的强大动能

2021-10-11 17:1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你好,请问咱们下一次的联谊活动什么时候举办啊?”“啥时候在丰宁办一次啊?”“围场的能报名吗?”近日,由团承德市委举办的“鹊桥会·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在广大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

服务青年婚恋交友,是团承德市委深入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活动的重要内容。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团承德市委围绕青年发展的操心事、揪心事和烦心事,通过聚焦基层建设“细微处”、拓展联系青年“新渠道”、抓住学生升学“关键点”、优化志愿服务“小激励”、关注青年婚礼“操心事”、突出助困助学“项目化”等需求切入点,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按需施策,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青少年“急愁难盼”的强大动能。

千方百计服务青年所急所盼

为助力青年就业创业,帮助农村青年扎根困难地区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团承德市委实施“青扶贷”金融扶持项目,联合承德银行为45周岁以下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和大学生创业者等青年群体提供低息贷款扶持,目前共计发放贷款123笔,1193万元;开展助农直播活动80场次,累计35万人次观看,成交金额70余万元;实施大学生返乡创业行动,整合专项扶持资金,累计贴息72732.16元,为12名帮扶对象提供贴息贷款服务,帮扶农村青年解决了资金短缺的瓶颈问题;用好用活省市就业平台,积极推动“冀青云·易展翅”河北省青年就业启航行动,组织30个企业,发布工作岗位653个,为青年搭建就业平台。

团承德市委还联合承德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打造“承德市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免费为创业者提供水、电、网络及物业服务,为大学生、农村困难青年等提供至少1000个工作岗位、扶持500余名困难青年创业就业。团承德市委还动员青联、青企协、青年文明号等团属资源与困难家庭进行结对帮扶,260名困难人口实现就业。

与此同时,团承德市委聚焦青年婚恋交友这一难题,开展“鹊桥会·承德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吸引了不同领域的300余名单人青年踊跃参加,联谊活动设计了破冰环节、互动游戏、心动选择等多个环节,27对单身青年牵手成功,为不同领域青年扩大“朋友圈”、构筑“交际网”。

图为微心愿活动。

满怀热忱关爱青少年群体

“我在电视里看到过天津杨柳青年画,胖胖的娃娃特别可爱,所以想拥有一个这样可爱的礼物。”……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儿童,帮助孩子们点亮“微心愿”,是团承德市委传承多年的品牌活动。

7月13日,“京津冀城乡手拉手·一起迎百年”圆梦微心愿活动在宽城满族自治县成功举办,安达石明德小学、龙须门乡明德小学的孩子们获得了价值12万余元的600余份微心愿大礼包。活动中,农村和城市的孩子们一对一结对帮助,互相交换了心愿贺卡,建立起长期的联系。孩子们一同参观了满族民俗文化博物馆;走进果园里学习了解农作物种植过程;学习丝网花制作、葫芦彩绘、刻纸等特色课程。早在今年的3月份,团承德市委还举办了“情暖童心·圆梦微心愿”捐赠仪式,为100名困难家庭学生、困难留守儿童、困难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实现微心愿,通过线上线下认领心愿、筹款捐物的方式,帮助孩子们点亮一个个“微心愿”。

始终将最困难的青少年群体放在心上。聚焦困难地区教育“痛点”,团承德市委积极作为,争取省青基会希望小学建设项目,为隆化县汤头沟镇小偏坡营村小学新建一间餐厅;推动“科技萌娃”公益项目在丰宁、滦平落地实施,为20所学校配备了价值40万元的科学实验器材;开展“暑期圆梦行动”,为15名中小学生进行长期资助,直至大学毕业,总投入预计达120万元,为37名大学新生发放每人5000元的助学金,让青少年在求学的路上感受到团的关怀。

图为雷锋月活动。

尽心尽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我为青年做件事”活动开展以来,团承德市委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组织开展5期机关开放日活动,直面青年诉求,传递党的关怀和方针政策,积极协调督导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落实好重点工作任务,保障好青年权益,切实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

倾听心声,在线交流,团承德市委充分发挥共青团新媒体矩阵作用,听取和回应青少年亟待解决的成长烦恼和发展难题。以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为抓手,新招募优秀律师、心理咨询师、社工师103名,开通5号键“新冠疫情需情绪疏导”,为疫情期间青少年消除焦虑、心理疏导、中高考减压等工作贡献了力量,完成12355青少年服务台基层联系点建设工作,在全市各县区建立了22个基层联系点,配备22名健康守护员,定期为青少年开展心理辅导、学业辅导、法制宣传和自护教育,打造便捷、可靠、青少年信赖的专业服务平台。

完善志愿者激励反哺机制,提升志愿汇“伙伴计划”覆盖力度,推进“小青星驿站”建设,是团承德市委推进青年文明关爱行动的具体举措之一。依托志愿汇APP ,承德团组织上线爱心商家,延展推进“小青星驿站”建设,不断为青年志愿者提供后勤保障。面对青年想实践却没岗位,想奉献却没渠道的难点问题,团承德市委以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为220名承德籍大学生提供家乡岗位实践;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和任务,广泛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累计开展“青春向党·志愿同行”、“青春随手拍”“寸草心”爱老敬老“迎冬奥”等志愿服务活动2400场次,参与志愿者8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00余万小时,不断为广大青年提供建功立业的青春舞台。

据悉,团承德市委还将开展十大“青春建功”专项行动,继续聚焦青少年成长成才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办成一批让青少年收益的好事、实事、暖心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青年的生动实践。(通讯员武佳飞 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