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开展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2021-10-14 10:30: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提供线索者有机会获得万元以下奖励

承德坐拥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也有着极负盛名的皇家园林和沉睡千百年的珍贵历史文物。为了使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和文物得到更好的保护,从即日起,承德市开展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提供相关线索者有机会获得5000元至10000元的现金奖励。

据悉,为了让历史文物得到更好的保护,承德市开展了文物安全巡查、检查工作,对文物违法犯罪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其中,双桥公安分局联合区旅游和文化局先后对城隍庙、关帝庙、热河道署等11处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安全情况、文物防火防盗设施设备及使用情况等进行实地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滦平建立了长城文物保护工作协调协作机制,加强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金山岭长城的保护;丰宁对县域内文物遗址进行秋季巡查,每到一处,巡查人员都会仔细查看文物是否损毁、是否遭到破坏、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并倡导文物点周边农户参与其中,共同做好文物安全、防盗等工作。

通告中规定,凡是实施文物犯罪的人员,必须立即停止一切犯罪活动;凡主动投案且如实供述自己罪行构成自首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实施文物犯罪人员的亲友或密切关系人应积极规劝其尽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市文物局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向公安机关或文物部门检举、揭发文物犯罪分子不法活动,支持、协助公安机关依法开展打击文物犯罪活动,对提供文物犯罪线索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的,或直接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案件并追回涉案文物的,将视情况给予5000元至10000元的现金奖励,并依法保护检举揭发人合法权益。(记者李莹 通讯员孙洪杰、杨燕)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