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兴隆县巩固拓展教育扶贫成果夯实乡村振兴智力基础

2021-10-19 17:4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何静、杨旭)今年以来,兴隆县按照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做好教育政策落实、控辍保学、防贫动态监测等工作,持续巩固拓展教育扶贫成果,不断夯实乡村振兴智力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岗位责任。由兴隆县教育和体育局牵头成立工作专班,专人负责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制定了《开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方案》,下发了十四条重点工作提示,明确了工作任务,细化了工作责任,全面排查梳理以往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整改。

强化教育投入,落实资助政策。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全面落实学前教育资助、“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学生资助政策。秋季学期累计向学生发放“学生资助政策明白纸”39000余份,同时在全县各村、各校均设置了政策宣传栏,对在县外就读的学生实施了双发函提示制度,做到了政策宣传到乡镇、到村、到校、到户、到学生。今年以来累计资助各学段学生24301人次,发放资金1616.03万元。将全县所有农村中小学全部纳入营养改善计划,全县所有农村中小学生享受了营养改善计划政策。继续落实大学生助学贷款政策,累计向660名大学生提供了助学贷款。

强化控辍保学,严防学生流失。继续实施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健全完善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制度、劝返复学登记与书面报告制度、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制度、控辍保学约谈通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实行“教体局领导包股室、股室包乡镇、校长包学校、主任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级、科任老师包学生”的控辍保学“六包责任制”,明确控辍保学的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制定并落实了《兴隆县防止因厌学导致失学辍学实施方案》,对存在辍学倾向的学生,通过重点家访等方式,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了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脱贫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同时继续做好送教上门工作,实现了义务教育“零辍学”。

强化返贫预警,落实动态监测。建立了防返贫防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制订了《防致贫防返贫工作实施方案》《防贫监测对象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从各学段中筛查出重点监测对象43户48人,实施了“三包一”制度,密切关注预警,开展帮扶,及时依规启动资助程序。各校组织教师全面入户家访,筛查本辖区内所有适龄学生的情况,为精准施助提供了详实可靠的数据。按照“一村一档”的管理办法,全面排查掌握学生就读情况、家庭状况、享受资助情况等,开展防贫监测预警工作。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