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鸟中“大熊猫”大鸨受伤 众人联手及时进行救助

2021-10-22 09:50: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能够发现这只珍稀保护鸟类并及时进行救助,觉得挺有意义的……”10月20日下午,当得知自己发现的大鸨被专业机构及时救助,滦平县大屯镇的郭成银颇感欣慰。

10月20日7时30分许,正在家中准备工具的郭成银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告知在附近鱼塘发现了一只形态奇怪的鸟,趴在草丛中一动不动,让其赶紧来查看。

放下电话后,郭成银匆忙跑到妻子所述的地点,发现该鸟嘴短、头长、翅膀大而圆,头、颈及前胸灰色,其余下体栗棕色,密布宽阔的黑色横斑。当时这只鸟趴在草丛中一动不动,郭成银便带上手套试图进行解救。然而,大鸟却张开翅膀,以防御未知的危险。就在大鸟挪动的时候,郭成银发现地下有一滩血迹,原来是大鸟的右腿折断,已经露出了骨头。

随即,郭成银将这一情况告知村干部,后经联系,找到了大屯镇政府及滦平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相关工作人员。经鉴定该鸟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大鸨。

采访中,滦平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负责人介绍,大鸨在我国曾经种群数量较多,如今已相当稀少,估计总数仅存300至400只,有鸟中“大熊猫”之称。大鸨常栖息于广阔草原、半荒漠地带及农田草地,通常成群一起活动,十分善于奔跑。大鸨既吃野草,又吃甲虫、蝗虫、毛虫等。而此次在滦平县滦河支流兴州河流域发现,为几十年来所罕见。

目前,这只受伤的大鸨经过紧急救护后,已被送往北戴河翼展鸟类救养中心,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救护和饲养。(记者闫立辉 通讯员袁舒森、桑田)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