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90个精品日间照料服务机构“上岗”

2021-10-22 10:21: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18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目前,承德市全面提升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持续推进精品日间照料机构建设。截至9月30日,全市各县(市、区)共建设精品日间照料服务机构90个,全部具备日间休息、助餐、助医、助急、助行等功能。

“我们社区仅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600多人,有的儿女在外工作,老人自己在家行动不便,以前午饭有时将就着吃。”迎宾路社区工作人员说,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社区建成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依托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为社区独居、空巢等老人提供生活照料、营养配餐、康复保健、健康管理、文化娱乐、健康讲座等综合性社区日间照料服务。

记者在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看到,地面上铺设了防滑地板革,墙壁上安装了防滑扶手,康复训练室设有按摩椅等,多功能活动室里有投影仪、图书、扑克、象棋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常客宋玉强说,社区除了让他们“玩好”,提供三餐外,还有健康医疗服务,可以随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

据悉,为了全面提升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承德市制定出台了《承德市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建设运营基本要求(试行)》,从功能定位、规划建设和扶持管理三个方面对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建设,提出了明确标准和具体要求,进一步规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同时,各县(市、区)根据本地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本地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建设运营标准和要求,确保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从建设到运营有章可依。

目前,全市共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3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163个。在此基础上,承德市在各县(市、区)强力打造精品服务机构,截至9月30日,90个精品机构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已建成的精品机构全部具备日间休息、助餐、助医、助急、助行等功能。

各精品日间照料服务站通过更新、购置餐厨设备,完善餐厨分区,不断完善助餐服务基础设施,提升助餐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社区通过网络平台、矩阵群发布信息等形式公布每日餐单,老年人可通过线上、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订餐、点餐,对于失能的老年人可提供送餐上门服务,确保有需求的老年人能享受到优质实惠的助餐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2566人次。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承德市将持续推进标准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不断完善养老服务设施,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让老年人就近享受更加便利的养老服务。(记者王鑫 通讯员史博宇、董帅)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